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患補體力 醫師教3道抗疲飲品

天下雜誌

.書名: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br>
.作者:陳駿逸<br>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br>
.出版日期:2015/04/30
.書名: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作者:陳駿逸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30

【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作者陳駿逸】

如何補充抗氧化物質

抗氧化物質種類非常繁多,來源也非常複雜。根據不同的病況,每個癌症病患都有屬於自己最需要的抗氧化物質,我建議可以從下列食物獲得抗氧化物質,比較天然而且實用。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最佳食物來源有:

維生素C:甜椒、馬鈴薯、豆芽菜、青花菜、草莓、奇異果、柑橘類。

維生素E:蔬菜油、堅果類、綠葉菜類、蛋、小麥胚芽麵包。

β胡蘿蔔素:黃色及橘色蔬果,特別是胡蘿蔔、馬鈴薯、甘藍菜、菠菜、芒果、哈蜜瓜。

其他類胡蘿蔔素:如青花菜、番茄、柳丁和橘子。

類黃酮素:洋蔥、全穀類、綠茶、紅茶、大豆、紅葡萄及柑橘類、莓類水果(包括草莓、藍莓、蔓越莓、桑葚)。

異黃酮類:豆類,特別是大豆和亞麻仁。

有機硫化物:大蒜、洋蔥、韭菜。

硒:全穀類、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大蒜、洋蔥、白蘿蔔、番茄、柳橙、蛋、菇類。

鋅:瘦肉、魚肉、特別是貝類、蛋類、全穀類及麵包。

錳:甜菜根、菠菜、香蕉、莓類水果、鳳梨、米、全麥穀類。

鎂、鋅:南瓜子、核桃。

圖/摘自《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圖/摘自《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含植物化學素的蔬果

癌症無病倖存者每日攝取較多的綠葉蔬菜與番茄等深色含植物化學素的蔬果,會使得出現癌疲憊的風險下降。但不是所有的蔬果,都能顯著減少癌疲憊的發生,含植化素的蔬果,具有降低癌疲憊的功效。以下是常見含植化素的抗疲勞蔬果:

● 胡蘿蔔

富含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等,有助於防癌、抗癌,幫助營養素轉換成能量,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 奇異果

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與葉酸、精胺酸,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

● 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芥蘭菜

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葉酸、蘿蔔硫素、異硫氰酸鹽,具有抗癌、調整免疫的作用。

● 蘆筍

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硒與穀胱甘肽,具有抗氧化、免疫調節的功能。但痛風、泌尿道結石者應該避免使用。切記,千萬不要生食蘆筍。

● 空心菜

含有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及斛皮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脾胃虛寒、寒性體質及尿毒症患者,不宜食用過多。

● 紫米

紫米雖不屬於蔬果,但同樣含有豐富的植化素,還有維生素B群與鋅,能加速完成食物中的醣類、蛋白質與脂肪轉換成能量的過程。另外含有鎂,可以協助葡萄糖的代謝,協助能量的供應。但容易腹脹、消化力弱的人,應該要少吃。


【私房抗疲憊飲品】

■糙米杏仁奶

內含有豐富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與纖維,可以幫助消化,幫助排便,且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具有抗疲勞的作用。

材料: 黃豆150克,泡水4小時(每2小時換一次水),催芽蒸熟備用。煮熟的糙米飯1大匙,杏仁粉1湯匙,砂糖少許,熱開水1200 cc。

做法: 將所有材料清洗乾淨,放入果汁機,打2分鐘後即可。

■黑芝麻高鈣豆漿

本飲品對體質虛弱的癌症患者,是相當好的補益食物。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的功效,還有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等。

材料:蒸熟黃豆100g、糙米飯25g、黑芝麻一匙、熱開水約300cc。

做法:全部食材一起放入調理機容杯內,打約90秒即可。

■青花椰苗精力湯

青花椰苗含有豐富的抗發炎物質。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可以提高抗癌免疫功能。鳳梨、蘋果也有一定抗癌的作用。堅果含有大量蛋白質、礦物質、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青花椰苗精力湯可以用來協助抗癌疲憊。

材料:青花椰苗15克、胡蘿蔔50克、鳳梨200克、蘋果1顆(約200克)、綜合堅果1大匙、冷開水300cc。

做法: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放入調理機打40秒鐘。


【書籍簡介】

如果你還以為嘔吐最可怕,那就錯了!

醫藥日新月異,以往癌友最困擾的嘔吐、噁心,早已退出治療副作用的前三名。取而代之的第一名,是和癌友糾纏不清的新惡魔──癌因性疲憊症(CRF)。癌疲憊與一般的疲憊大不同,當癌疲憊找上癌症病人時,病患會長時間感到精疲力竭,無論再怎麼休息補眠,都無法緩解異常的全身疲勞,即使到治療結束後仍然持續。

只要活得夠久,人人都要面對自己或家人罹癌的風險,這不只是一本寫給癌症病友及醫護照顧者的指南,更獻給每一位關心自己健康的人。

中西醫師陳駿逸從藥物、飲食、運動、生活四主軸,提出確實可做的抗疲解方,打破癌疲憊無藥可救的偏見,讓你癌歸於好。

礦物質 免疫功能 植化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