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才剛聽到罹癌,沒多久就走了!?沉默的器官,預防肝癌肝發炎8大飲食生活重點

肝是沉默的器官,卻是身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的器官。圖/123RF
肝是沉默的器官,卻是身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的器官。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肝是沉默的器官,卻是身體內重要的解毒和營養代謝的器官,因此肝臟在體內的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我們平常就建議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中來做好肝的保養。

護肝營養素

1、維生素B群:每天記得攝取1碗綠色蔬菜,例如地瓜葉、花椰菜、青江菜等食物,因為維生素B群有助於加強肝臟在代謝毒素、三大營養素和酒精的功能。

2、維生素C:每天選擇高維生素的水果,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有助於肝臟的修復,減少發炎,維持體內抗氧化能力。

3、優質蛋白質:足夠的蛋白質,蛋、奶、魚、豆類等,有助於肝臟的健康,但是要注意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易造成肝臟的傷害。

4、穀胱甘肽:在肝臟解毒酵素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將脂溶性有毒物質排出體外,食物中可以挑選蘆筍、酪梨、菠菜、葡萄柚、番茄等。

護肝注意事項

1、預防脂肪肝:高油、高糖飲食習慣都會造成脂肪肝,而脂肪肝也是肝癌三部曲的前身,所以控制體重與規律運動可以有效預防。

2、戒酒:過多的酒精在體內形成三酸甘油脂,囤積在肝臟,對肝臟造成慢性發炎的傷害,尤其是肝發炎的病人建議戒酒。

3、不要亂服藥物:來路不明的藥物,容易造成肝臟毒害,建議不要自己隨便亂買成藥使用。

4、不要吃發霉的食物:尤其是堅果類的花生、穀物類等,因為貯存環境不當,會產生毒害肝臟的黃麴毒素,所以建議要冷藏,而過期或是發霉食物也不要再食用。

脂肪肝 抗氧化 黃麴毒素 肝癌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