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偏激飲食 九成癌友營養不均衡

與癌共舞,飲食是對抗病魔的重要環節。癌症關懷基金會調查,不到一成的癌友接受正確營養資訊或真正諮詢營養師,竟有九成癌友接收到的營養資訊亂而雜,導致營養不均衡;此外,治療後的癌友,經常面臨胃口不好或味覺改變的困擾,對營養攝取更雪上加霜。

很多人在得知罹癌的第一時間嚇壞了,覺得自己一定是哪裡吃錯了,營養師黃翠華說,曾碰過患者罹病後,覺得什麼都不能吃,改吃極端素而嚴重營養不良;也有患者化療後紅血球下降,醫師提醒可補充些許紅肉,病人卻狂吃,導致三酸甘油脂飆升。部分肥胖患者想減肥,卻不知道怎麼瘦,最後瘦身不成,反而弄出合併症。癌友一慌,容易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情緒,胡亂蒐集資訊或採極端手段,反而吃出一堆問題。

郵政醫院資深黃淑惠說,鼓勵癌友進食的最高原則是「不勉強」,先尊重對方胃口,願意開始吃東西,再一步步慢慢調整。

黃翠華說,若能找到營養師協助訂定個人的營養計畫,當然最理想,但若有困難,可試著一天一杯「黃豆全榖堅果奶」和「蔬果堅果汁」,既好下肚,又能補充最基本的營養。

癌症關懷基金會自2010年推出「癌友全食物飲食指導計畫」,至今已有五個梯次,黃翠華指出,每梯次成員在營養、健康方面均顯著改善,未來會將成果發表於營養年會,也會投稿國際期刊。

●黃金全榖堅果奶

1.準備黃豆、糙米、黑芝麻(可換成黑豆、薏仁)

2.三種食材一起洗、一起浸泡,水要高於豆子位置一倍以上

3.置於冰箱8小時,讓食材變得胖胖的

4.8小時後換成乾淨的水,放電鍋、加水蒸

5.把食材打成汁,一杯約300cc,稠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可分多次打,放在冰箱上層保存)

●蔬果堅果汁

1.準備當季蔬菜三種,推薦芽菜、青花椰苗、豌豆、西洋芹、有機紅蘿蔔、甜菜根

2.準備當季水果三種,推薦番茄、帶皮帶籽的葡萄、保留皮的蘋果、鳳梨

3.綜合堅果,推薦核桃、亞麻仁籽

4.打成300到400cc

諮詢/黃翠華營養師 整理/鄭涵文■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