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經實驗認證!一張圖看懂該多吃的防癌食物金字塔

植化素是植物來源的抗氧化物質,富含於蔬菜、水果和豆類等食材中,可在人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細胞,避免遭受活性氧攻擊,因此有助於預防癌症和生活習慣病。
植化素是植物來源的抗氧化物質,富含於蔬菜、水果和豆類等食材中,可在人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細胞,避免遭受活性氧攻擊,因此有助於預防癌症和生活習慣病。
圖/ingimage

七種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維他命、礦物質,是建構人體基礎的必須營養成分,稱為「五大營養素」。此外,食物纖維因能促進消化系統運作,目前已確立其第六營養素的地位。不僅如此,一九八○年代以後,又新增了第七營養素,也就是「植化素」。

植化素是植物來源的抗氧化物質,富含於蔬菜、水果和豆類等食材中,可在人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保護細胞,避免遭受活性氧攻擊,因此有助於預防癌症和生活習慣病。植化素和前六大營養素成分相同,即使攝取量不足也不會引發缺乏症狀,不過,植化素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具體來說,β- 胡蘿蔔素、番茄紅素、花色素苷也是植化素的一種,在飲食療法中扮演重要角色。以油拌炒番茄的番茄紅素、紅蘿蔔與南瓜內的β- 胡蘿蔔素,及青花菜與青椒內的葉黃素,皆可提高體內吸收率,也是最適合這類植化素的烹煮方法。

抗癌,一定要認識防癌食物金字塔

一九九○年,美國的癌症死亡率日益升高,情況愈趨嚴重,美國的國家癌症研究所針對有效預防癌症的植物性食品進行研究,推動「防癌特製食品計畫」(Designer Foods Project)。將食物分成幾個類別,依照抗癌效果高低順序排列,發表了「計畫性食品金字塔」(Designer FoodPyramid)。位於金字塔愈頂端的食物,預防癌症的效果愈好。濟陽式飲食療法結合許多抗氧化物質和維他命,可改善新陳代謝,活化淋巴球與白血球,以達到提升免疫力的目標。

不過,若因為營養豐富,就大量攝取位於金字塔頂端的食材,效果也不如預期。關鍵在於必須食用各種食材,攝取均衡營養。

事實上,根據二○○七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研究,若只著眼於β- 胡蘿蔔素的健康功效而大量攝取單一營養素,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br />圖/摘自《日日抗癌常備便當》

圖/摘自《日日抗癌常備便當》

作者簡介

濟陽高穗

1970年從千葉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任職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消化器官疾病中心。1973年以國際外科學會交換研究員的身分,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外科教室留學(J. C.湯普森教授門下),研究胃腸激素領域。回國後歷任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副教授、東京都立荏原醫院外科部長、東京都立大塚醫院副院長。2008年11月起,擔任西台診療中心院長及三愛醫院研究所所長。目前亦兼任千葉大學醫學院臨床教授。

※ 本文摘自《日日抗癌常備便當》。


《日日抗癌常備便當》

作者:濟陽高穗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2/25

《日日抗癌常備便當》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植化素 茄紅素 葉黃素 胡蘿蔔素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