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乳糖不耐症者 罹部分癌症風險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喝牛奶容易腹瀉的人常是乳糖不耐症,但未必全然是缺點。瑞典隆德大學研究發現這類人乳癌、肺癌與卵巢癌風險都較低。

瑞典隆德大學與斯科訥大學研究團隊指出,調查近兩萬三千名乳糖不耐症的瑞典人後發現,他們罹患乳癌、肺癌與卵巢癌的風險比一般人低,推測與乳製品佔他們飲食比例較少有關。

由於研究同時發現,這些乳糖不耐症的民眾的家屬,包含兄弟姊妹與父母的罹癌機率與一般人口類似,使得這項調查的證據力更強,顯示飲食選擇差異可能是部分癌症罹患率相對低的主要原因。不過該研究並未證明牛乳是增加部分癌症風險的直接原因。

部分病毒容易造成小腸黏膜受損,而引起乳糖酵素缺乏,造成乳糖不耐症,因此嬰幼兒腸胃炎後需要暫時使用不含乳糖奶粉來餵食比較恰當。

但經常拉肚子不代表一定是乳糖不耐症,要由專業醫師判斷,一般急性腸胃炎出現黏液或腐性惡臭時,可能是細菌或其他感染惹禍。而此症不一定只有腹瀉症狀,患者喝過含乳糖食物或是牛乳也會脹氣,如果飲食習慣不好或一邊吃飯一邊講話,脹氣症狀往往更嚴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