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每周吃魚+運動 預防腸癌復發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彭宣雅】

最新研究指出,規律運動及每周吃魚,有助於結腸癌患者避免復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最近在芝加哥舉辦的年會中發表這篇報告,報告指出,結腸癌患者如果每周吃魚少於兩次,或每周適度運動少於60分鐘,復發可能性超過兩倍。

研究人員假設,可能是魚所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結腸癌風險。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發言人Smitha Krishnamurthi博士表示,這也可能是因為吃比較多魚,會讓吃紅肉與加工食品的量變得比較少。就有其他研究指出,紅肉與加工食品會增加結腸癌的風險。

至於運動對降低癌症復發的關聯性,是運動能降低體內發炎反應、避免肥胖,這兩項都是結腸癌的風險因子。

密西根州立大學Breslin癌症中心的Mohammed Shaik博士表示,人們一旦被診斷出結腸癌,就會認為自己無法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這篇研究顯示,維持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有助於避免復發。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初步研究結果,能讓癌症患者即使在生病的情況下,仍然繼續保持健康的習慣。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輝明表示,一般人運動是絕對必要的,可以增加免疫力,避免癌症上身,已經罹患癌症的患者,則可以避免復發。

但吃魚可以降低結腸癌復發,王輝明說,過去並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應該說吃白肉比吃紅肉好,吃魚又比吃兩隻腳的雞鴨等禽肉好。文獻上顯示,吃魚比吃紅肉減少腸癌復發率2.4倍。

王輝明表示,不同肉類的成分不一樣,紅肉裡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這兩成成分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會引發腸癌,所以建議民眾少吃紅肉、多吃白肉比較健康。

【2014/07/06 聯合晚報】

運動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