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化療期間 可以吃肉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聽說愛吃肉的人體質偏酸性,易遭蚊蟲叮咬、罹患癌症,所以治療期間不能吃肉?

A:目前無證據證明酸性體質的人容易感染或遭蚊蟲叮咬,所謂體質偏酸性或偏鹼性,科學上也沒有絕對的二分法。

通常化學實驗以酸鹼值(pH)7作為分隔,民眾可用試紙檢測溶液的pH值,若pH值等於7.4代表中性;pH值小於7.4為酸性;pH值大於7.4為鹼性。

抽血可測血液酸鹼度,一般人血液pH值為7.4,小於7.4是酸性體質,大於7.4為鹼性體質。不過,血液酸鹼值的微量變化無法用一般試紙檢驗,必須用精密儀器;但透過機器得到的酸鹼值,至今仍無證據證實與罹癌或感染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現代醫學其實沒有所謂「酸性體質」或「鹼性體質」的區隔,血液、尿液等體液的酸鹼值,似乎也無關聯,血液酸鹼值通常穩定,不會出現劇烈變化。或許癌症病患因環境、發炎、免疫缺陷或飲食失衡,造成身體為酸性進而有癌症生成,但目前無法證實酸性與癌症的因果關係。

癌症患者在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期間,必須攝取足夠蛋白質以提供能量來源,避免白血球下降,導致免疫低下、增加感染機率。臨床觀察發現,癌症患者如果吃素,蛋白質攝取不足,確實較一般癌友較快出現血球降低現象,血球下降持續時間也較久。

建議癌症患者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包括肉類、雞蛋、牛奶、大豆等。若吃全素,最好多攝取黃豆、大豆、南瓜子、燕麥、杏仁、花椰菜等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以免血球下降,影響治療。

諮詢/三總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

酸鹼值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