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飲食/無肉只吃菜? 均衡最重要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鄭涵文/專題報導】

不少癌友認為,吃太多肉或油脂導致罹癌,於是治療後大量吃蔬菜,一滴油或一點肉都不敢碰。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癌友需均衡飲食,熱量一定要充足。她解釋,不吃肉或只吃蔬果的極端飲食模式,擠壓其他營養素攝取空間,也會造成熱量不足。

「癌症手術或化療時,基礎能量需求是一般人1.2倍;癌友返家後是1.1倍;罹癌5年追蹤穩定者,可回歸正常飲食。」黃淑惠說,癌友因化療及手術,所需熱量較多,可視情況調整攝取,如消化系統癌友可少量多餐,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癌友還需選擇優質蛋白質,黃淑惠建議,可採取黃豆、蛋、魚的選擇順序,豆類食品應選食物原形較佳。多吃「豆子三兄弟」,即黑豆、毛豆、黃豆。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資深營養師黃翠華建議,這些優質蛋白質食物需多吃。

黃淑惠說,癌症患者易營養不良,恐致「惡病質」,造成抵抗力缺乏。她觀察發現,不少癌友營養不良,她建議平時可吃富含n-3脂肪酸食物,如杏仁、核桃等堅果類食品。

蔬果攝取應均衡,過與不及都不好。黃淑惠說,蔬果攝取應遵循579原則,學童每日5份蔬菜(3蔬2果)、女性7份(4蔬3果)、男性9份(5蔬4果),水果可在兩餐間當點心吃;且避免食用過量,以免血糖飆升。

此外,每日需喝水至少2千西西,若癌友胃口不佳,不妨吃些易誘發食欲的天然食物或香料,如九層塔、檸檬、胡椒、咖哩、迷迭香等,有了胃口後,再遵循營養飲食原則。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