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喝茶防癌? 水溫過高適得其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多喝茶有益健康,可幫助防癌,不過喝茶時如果水溫過高,反而會適得其反。伊朗研究人員在二OO九年曾發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熱茶,容易會增加食道癌風險。

伊朗研究人員以三百名食道癌患者、五百七十一名健康民眾為研究對象,比較兩組人喝茶習慣,研究人員使用問卷詢問茶水水溫、泡茶後會等多久才開始飲用等資訊,然後再實際測量近五萬名民眾喝茶水溫,以觀察民眾實際泡茶情況。

結果顯示,當茶水水溫介於攝氏六十五度到六十九度,食道癌發生風險會翻倍,一旦茶水水溫超過攝氏七十度,食道癌發生機率就會增加八倍之多。若茶水倒出後兩分鐘內就飲用,罹患食道癌風險會比等四分鐘再喝上升五倍左右,研究結果已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MJ)。而英國曾有研究發現,喝茶時,茶水溫度介於攝氏五十六度到六十度對健康較為有利。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科學家也曾在「英國癌症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發表一篇研究報告。研究認為,女性若飲用過多熱茶,罹患食道癌風險會增加約三倍。英國亞伯丁大學琳達‧夏普博士分析,很多研究顯示,男性較容易因抽菸、喝酒而出現食道癌,在過去,女性抽菸、喝酒習慣往往比男性輕微,因此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食道癌。後來研究發現,罪魁禍首可能來自熱茶。

英國劍橋大學癌症研究學家尼克‧德教授表示,這非叫民眾都不要喝茶,主要是提醒民眾喝茶時水溫不宜過熱,以免高溫傷害食道黏膜組織,進而增加罹癌風險。

除了喝茶水溫過高可能增加罹癌風險,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提醒,喝茶時若茶葉殘留農藥,也可能不利健康。民眾如果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可以在第一泡時將水倒掉,泡茶時可將蓋子打開,不要悶住水蒸氣,這樣有些農藥物質會隨水蒸氣蒸發。選購茶葉時,也要盡量選有機茶葉,較為安全。

張斯蘭營養師指出,茶水有利尿作用,飲用濃茶容易讓糖化血色素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別喝濃茶,以免影響血糖穩定。茶水中的鉀離子濃度較高,腎功能不好的人也要多注意。肝功能不佳的人則盡量不要喝普洱茶,主要是因為普洱茶通常帶有一點黴菌,會增加肝臟負擔。

另外,胃食道逆流的人飲用過多茶水,會讓胃酸分泌增加,可能讓症狀更惡化。至於睡眠品質較差的人則要避免睡前喝茶,以免睡眠受到干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