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抗發炎或抗癌的飲食

天下雜誌

【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抗癌就像減肥》;作者/顏榮郎;天下雜誌出版】

抗發炎或抗癌的飲食

如果要執行抗發炎或抗癌的飲食,除了有正確的知識,最好能向這方面的醫療專家諮詢;他們可以提供比較正確的專業知識與要領,避開可能的陷阱(譬如有些抗氧化劑可能促進癌細胞增生),幫忙監測疾病的進展,並在一些關鍵時刻給予適當的建議。了解之後,就要有毅力地認真執行。

■ 選擇不易飆升血糖的主食;例如紅糙米、黑糙米、紅薏仁、高纖維豆類(黑豆、綠豆)、蔬菜等。其中黑豆、綠豆、紅薏仁都是高蛋白、低升糖負荷,很適合抗癌食用。(參考第7 章)如果食用糙米或其它澱粉類食物,建議最好飯後30 分鐘做些有氧活動,可促進消耗掉葡萄糖,或活化線粒體的活性氧產生機制以利抗癌。

■ 補充富含Omega-3 脂肪酸(DHA 或EPA)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亞麻籽粉)。Omega-3 脂肪酸豐富的來源包括:魚油中的DHA、EPA,亞麻籽粉的α 次亞麻油酸、油菜籽油與紫蘇油。其中α 次亞麻油酸在體內會被轉化為EPA、DHA,有助於改善發炎與抑制癌細胞生長。魚的眼窩是Omega-3 脂肪酸含量最多的地方;在早餐時可多吃些堅果類種子,少碰甜食。(參考第7 章)另外酪梨、堅果類、芝麻及橄欖油等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也會改善發炎。勿以高溫處理這些油脂。

■ 交替食用多種益生菌、克菲爾菌或「短鏈脂肪酸產生菌」以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組合和免疫功能。如果不習慣克菲爾菌的口味,可考慮加在餐點中,或做為沾醬使用。「短鏈脂肪酸產生菌」所分泌的短鏈脂肪酸除了能改善化、放療引起的黏膜潰瘍,又能促進線粒體對葡萄糖的代謝,進而促進癌細胞凋亡或增強化、放療的效果。(參考第7 章)

■ 多吃具抗癌活性的蔬果;不少蔬果或天然物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或促進其分化;當其濃度夠高時,又能促進癌細胞凋亡,或增強化療、放療的敏感度,而且少有副作用。此外,它們通常是不錯的抗氧化劑,或者能啟動解毒酵素以抗老化。這些包括:番茄的茄紅素、蘋果皮的根皮素、柑橘皮的橙皮素、葡萄皮的白藜蘆醇、大蒜的有機硫化物、短鏈脂肪酸、大豆之金雀異黃酮、綠茶之兒茶素、薑黃的薑黃素、十字花科蔬菜的蘿蔔硫素、肉桂的香豆酸。這些具有理想抗癌物的特性:低毒性、能解毒與抗發炎,又能促進癌細胞凋亡(參考第7 章)。

上述成分有些也能抑制「癌幹細胞」,進而促進化療效果或降低復發機率,包括:兒茶素、薑黃素、番茄之茄紅素、黑豆之金雀異黃酮、葡萄皮之白藜蘆醇或維生素D3 等。(參考第5 章)樟芝亦能誘導癌細胞凋亡、促進癌幹細胞的凋亡、抑制NF-κB、提高自然殺手細胞抗癌免疫力,食用時可以將其粉末溶於少量(5∼ 10 cc)紅酒中,再加水服用。(參考第7 章)其它諸如:紅肉火龍果、石榴、奇異果、苦瓜籽/ 苦瓜、海藻、乳酸菌、各種菇類、洋蔥、堅果類(開心果、核桃、腰果等)皆具有抗癌成分。

要特別注意,有些抗氧化劑(例如維他命E、acetylcysteine)不一定能促進癌細胞凋亡,與化療或抗癌蔬果合併使用時,反而會保護癌細胞。

■ 能活化免疫力或自然殺手細胞的食物。只要能改善發炎的食物,通常也能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包括:米糠、褐藻醣膠、大蒜有機硫化物、十字花科芽菜之蘿蔔硫素、樟芝、金針菇蛋白、茄紅素加上白藜蘆醇,與短鏈脂肪酸。(參考第5 章)建議的食用方法:十字花科芽菜每日一把,勿煮,生吃即可。每日一把金針菇,輕煮3 分鐘後,絞成汁喝下,或與其它蔬菜湯混合吃。

■ 補充富含水溶性纖維的火龍果、蘋果、牛蒡、燕麥、洋車前籽殼粉,並且同時喝下300 ∼ 400 cc 的溫水,讓纖維吸水呈現飽滿狀態。一定要特別注意的是,最好在晚餐之後或睡前1 小時才食用水溶性纖維,而且最好在服用抗癌藥或食品2 小時之後;這種時間上的間隔可以防止纖維吸附有效的抗癌成分。

■ 每日至少飲用2500 ∼ 3000 毫升的開水,可排毒兼沖淡乳酸。

脂肪 癌細胞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