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患飲食/少量多餐少辛辣 可減少惡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多數癌患害怕治療,往往是擔心化療或放射治療引發的惡心和嘔吐。醫師指出,並非所有化療藥物都會造成嘔吐,目前對於預防嘔吐,也有許多方式。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表示,包括化療或腹部接受放射治療,都可能因治療刺激並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經由神經、腦脊髓液或血液傳遞到腦內嘔吐中樞,進而惡心和嘔吐。嘔吐可分為急性嘔吐和延遲性嘔吐,前者發生在治療的24小時內,後者則是在治療後2至5天出現。

不過,邱宗傑說,並非每種化療藥物都會造成病患嘔吐,就臨床經驗,化療藥物有高致吐藥物、中致吐藥物和低致吐藥物之分,例如乳癌化療藥物中,高致吐藥物包括cisplatin,中致吐藥物則包括小紅莓類藥物及口服的溫諾平等,紫杉醇類藥物則屬低致吐藥物。

所幸,目前幫助癌患緩解嘔吐的藥物,也有許多選擇,包括血清素拮抗劑和神經激酶拮抗劑,或者使用類固醇、鎮靜安眠藥物,來加強止吐效果。邱宗傑表示,病患若仍有惡心感時,應遠離辛辣及刺激食物,建議平常宜少量多餐,避免過飽,多休息,也可減少惡心及嘔吐的症狀。

除了口服及打針的止吐劑可供預防或緩解,健保署核准長效型止吐貼片,9月1日起給付。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指出,由於這種止吐貼片較為昂貴,健保署僅限於無法口服的病人使用,癌患口腔黏膜潰爛、或因嘔吐而造成食道發炎,就適用健保給付。

化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