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少吃油炸食物 遠離胰臟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胰臟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容易被民眾忽略掉。

胰臟分頭、體、尾三部分,為一個柔軟長形的腺體,主要用來分泌胰島素,以便調控血糖,以及分泌消化性酵素,以便進行醣類、蛋白質、脂肪等消化作用。

但由於胰臟癌位於人體後腹腔,相對其他器官來的隱密,所以一旦發生病變的時候,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就算有症狀也可能出現類似上腸胃道疾病的症狀,所以容易被民眾所忽略,以致於錯失了治療時機。

專家看法

胃腸肝膽科醫師邱俊仁表示,目前確定可能致病的相關因素包括愛吃高動物脂肪的飲食習慣、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環境下、長期抽菸、經常喝酒等皆是,而胰臟癌的好發族群包括年齡大於六十歲的老年人、男性患者(男性人數相對多於女性)等。

胰臟癌有一些特性,那就是病程短、病情迅速發展、病情快速地惡化,不過,由於腹部超音波具有非侵襲性的特性,而且有機會精確檢出兩公分以下腫瘤,所以這種超音波可以做為早期篩檢的工具,有助於預防或及早發現胰臟癌。

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痛,以及快速、明顯的體重減輕情形。

預防保健

1.民眾應少吃油炸類、高脂肪類食物。

2.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應戒菸、戒酒,這也是最基本的保健方法。

3.如果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體重減輕、長期性腹瀉合併脂肪便、晚發性糖尿病胰臟炎等症狀或疾病時,建議應立即就醫診治比較好。

4.只有提高警覺才能早期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腹部超音波可以當作早期篩檢的工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胰臟炎 胰腺癌 糖尿病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