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狩獵型」飲食 罹癌風險大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體重過重,小心容易罹患癌症!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99 年發生人數上升幅度最大的四大癌症中,包括大腸癌、乳癌、子宮體癌、攝護腺癌都與肥胖、不運動有關。國健局長邱淑媞提醒,愛吃紅肉、高脂低纖的「狩獵型」飲食,是造成國人罹癌的主因。

除了肥胖因子,最新癌症登記也發現,罹癌病患再得到第二種癌症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7倍,其中又以口腔癌患者再度罹癌風險最高,比常人高出3.8倍,也比其他種類癌友高出2.45倍。

癌症登記顯示,子宮體癌發生人數增加幅度最高,達16.1%,其次依序為大腸癌12.4%、攝護腺癌9.4%、女性乳癌8.2%。新增人數則以大腸癌的1552人最多,99年大腸癌新增患者高達1萬4040人,比98年多出1552人。

邱淑媞分析發生人數上升率高的癌症,危險因子主要與國人的狩獵型飲食及缺乏運動有關。其中,大腸癌與乳癌,都與食用過多的紅肉、高脂低纖飲食、肥胖、缺乏運動有關;子宮體癌與肥胖有關,攝護腺癌主要與人口老化有關,但也與肥胖脫不了關係。

邱淑媞指出,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3個國家相較,我國口腔癌死亡率、發生率都高居第一,主要原因在於我國口腔癌患者罹癌危險因子出現群聚現象,菸、酒、檳榔幾乎樣樣來。口腔癌友只吃檳榔的占8.8%,75%吃檳榔還抽菸,抽菸、酗酒、吃檳榔全來也有51.7%。

邱淑媞強調,維持理想的體重、規律運動,再搭配高纖低脂少肉飲食,多吃蔬果,避免菸、酒、檳榔,是預防各種癌症的共通法則。

口腔 子宮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