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身體極虛弱、體能差癌患 補陽有必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對於身體非常虛弱、體能極差的癌症患者,補陽有必要。中醫師方志男表示,針對虛弱型病患,臨床上如右歸飲、十全大補湯,聖愈湯等均可視情況應用。

方志男指出,例如有些中醫師常應用右歸飲加川七、人參、鹿茸、乾薑,附子;如果體質虛寒,這類藥方效果不錯,但體質壯實且有熱的民眾需避免。

中醫師指出,虛弱型的患者常用到補益方劑。如歸耆建中湯、聖愈湯、十全大補、八珍、四物等都屬於虛弱型癌症患者常用得到補益方,但虛弱型的患者的選方仍必須視個別狀況而定。

不過,中醫補益方不是全然或單獨針對某種疾病或癌症,而是針對體質狀態進行調整。予以補法,可選用歸耆建中湯、十全大補湯,並予附子、乾薑等加味,使其亢奮起來即可改善。

補益方還能改善循環,當歸、黃耆可擴張血管,調整血管蠕動彈性,使皮下微血管循環功能更好,但如果屬於肝腎陰虛,脾氣虛弱,常用黃精、女貞子、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等,並以方劑搭配其他藥物調理病患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