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遠離癌症的食物輔助療法

書名: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BR>
作者:陳衛華<BR>
出版社:方舟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8日<BR>
書名: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 作者:陳衛華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8日

【內容摘自《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作者陳衛華,方舟文化出版】

食物是人體能量輸入最重要的物質,因此在癌症整合輔助療法之中,必須要非常重視飲食。

在衛生署《聰明飲食輕鬆防癌》一書中就提到:許多研究證實,癌症與飲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例如:如果飲食中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全穀類等,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並減少乳癌、食道癌、胃癌、攝護腺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肺癌的發生。

如果攝取過多脂肪,或是身體肥胖的女性,會增加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及膀胱癌等罹患的機率。所以,食用足量的蔬菜、水果,是防癌飲食的重要關鍵!

中國古代即有:「醫食同源」的說法,認為天然食物通常也是最好的藥物。現代營養學也提醒大家:正確的飲食,對於各種疾病的預防和康復,都具有很大的幫助。即使是以用藥治療為主的西醫藥學,也將食物作為輔助治療的方法,而且納入對病患積極宣導的生活習性醫療法之中。

由於現代生物科技的發展,飲食調理的方法已不再限於食用天然食物,更可利用科技萃取技術,將食物中的有效成份萃取、濃縮到數十倍、數百倍,使食物對人體的幫助效果更為顯著,並且解決天然食物在運送與保存上的困難。

這種從天然食物萃取、濃縮的用品,便是新興的「保健食品」。適當地運用天然食物與保健食品,雙管齊下來輔助癌症的治療和康復,可以說是日常生活中最方便又有效的方式。

注意食品衛生是排毒第一步

為什麼食物必須注意衛生呢?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平常的觀念,但是許多人都沒有確實做到。

食物若因為烹調、保存等方式不當,容易使細菌在食物中滋生,吃進身體之後,毒素就會開始累積,當身體的解毒器官來不及排除時,就會產生食物中毒的現象。

想要避免食品產生毒素,請注意以下幾項重點:

◎生吃的蔬果在進食之前,一定要用乾淨、流動的水沖洗10秒以上,徹底去除污穢和殘餘的農藥。

◎要把餐具洗滌乾淨,可用熱水或天然洗劑來洗滌。如用以一般含化學界面活性劑的清洗劑,一定要多用清水沖洗幾次,以徹底清洗乾淨,勿使清潔劑殘留。

◎在烹調食物時,要穿著乾淨清潔的衣服,戴上口罩,如果是長頭髮,要將頭髮綁起來,並戴上帽子。即使是要烹煮的食物,也需先做徹底的清潔,以清除污物、防腐劑或農藥。

◎生食與熟食應使用不同的砧板,以免細菌沾附傳染。

◎烹煮食物應由身體健康者來煮食,如果有感冒、腸胃炎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再進行烹調。

◎食物應存放在60℃以上,或4℃以下的環境,才能避免細菌滋生。即使存放在60℃ ~4℃之間的溫度下超過2小時,細菌就會開始滋生,尤其米飯類會產生孢子菌,即使事後再經過100℃煮食,也無法殺死孢子菌。東方人喜歡將米飯存放於常溫之中,這樣非常容易引起孢子菌,造成食物中毒。

◎每餐吃不完的食物如果要保存到隔餐,最好先放入冰箱冷藏,等下一餐用時再取出加熱。

◎冰箱的溫度顯示器通常有誤差,最好使用溫度計測量是否在4℃以下,才能確保食物存放的安全。存放的時效方面,如果在冷藏櫃一般不宜超過3~7天;存放於0℃以下的冷凍櫃,一般不宜超過1個月到3個月。

◎飲食盡量選用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蔬菜水果,以及無添加物的食物為首選。

◎如果是購買一般市場的蔬果,要盡量將農藥、化肥殘留物清洗乾淨,否則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

癌症患者身體多已累積較常人更多的毒素,應該嚴謹的避免再受到農藥的毒害。各種食品添加物同樣易產生毒素,因此建議少吃加工食品,要多吃天然食物。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