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管灌配方完美? 她低血鈉急診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癌病或慢性病患者常因進食量不足,採鼻胃管餵食,家屬常選用藥妝店、藥局常見的「管灌配方」,以為營養夠了,其實,不同病患需求不同,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癌症中心營養師鄭竹芸提醒大眾,灌食內容需經醫師與營養師評估,避免危險。

鄭竹芸日前收治一名80多歲女患者,罹患大腸癌接受腸造口手術後,因體力不佳、進食量不足,須用鼻胃管餵食,近來有嘔吐、嗜睡、反應遲緩及意識混亂等症狀,到急診就醫。

醫護人員抽血檢驗發現,患者血鈉濃度偏低,遠低於正常值,住院後,醫師注射生理食鹽水、請營養師評估她營養及攝食情況,建議灌食時添加食鹽,數日後,她血鈉值逐漸上升,意識及精神狀況也漸入佳境。

鄭竹芸說,一般大眾常認為藥局販售的罐頭配方是完美的,足夠病患所需營養,實際上,這類配方有限制,不同病患也會產生差異,即使配方提供總熱量足,病患仍可能發生電解質不平衡問題,例如低血鈉症。

食鹽 鼻胃管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