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抗癌私房菜 用幸福調味

「罹癌後,究竟該吃什麼?」乳癌病友協會昨天舉辦「抗癌元氣料理競賽」,端出一道道幫助癌友活下去的私房菜。 記者曾學仁/攝影
「罹癌後,究竟該吃什麼?」乳癌病友協會昨天舉辦「抗癌元氣料理競賽」,端出一道道幫助癌友活下去的私房菜。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乳癌病友協會昨天舉行抗癌料理決賽,乳癌患者張太太以「私房牛肉湯」,自上百名參賽者中,闖關進入總決選,這道料理,是張太太和同為乳癌患者女兒的最佳營養補給。

六十八歲張太太說,十七年前,摸到右乳有硬塊,檢查是乳癌第一期。當時她青天霹靂,不願相信自己罹癌,「我還想看到孩子成家立業」,因此即使腫瘤不到兩公分,她仍堅持切除全部乳房,並配合醫師治療,重獲健康後,她還在台大擔任志工,幫助病友勇敢抗癌。

不過,命運之神卻跟張太太開玩笑,女兒在四年前也發現乳癌。她說,擔心家族遺傳,每年都帶女兒檢查,沒想到才半年,女兒右乳竟也發現三公分腫瘤,當下她放聲大哭,認為壞事都落在自己頭上,「我哭得比女兒還大聲。」沒想到,女兒反安慰母親別害怕,無論發生什麼事,一定會陪伴媽媽。

罹病讓張太太與女兒感情更深厚,女兒每年都帶媽媽參加公司員工旅遊,玩遍美、澳、日、香港及東南亞。昨天參賽這道私房牛肉湯,張太太以紅蘿蔔、洋蔥、番茄取代味精,一直是母女兩人生病後常吃的家常美味。

張太太說,女兒很貼心,每年她過生日,就買蛋糕慶生,過年還對她行叩首大禮。今年母親節,女兒已邀她上飯店吃大餐,但她最大心願卻是:「希望女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要女兒別把什麼事都往身上攬。

同樣進入抗癌料理決賽的男性乳癌病友張好喜,母親節這天,最想感謝的人是妻子。

他說,太太十四年前聽到他罹癌,整個人擔心到暴瘦六公斤,為了先生健康,太太絞盡腦汁烹煮「破布子蒸魚」,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避免刺激荷爾蒙,降低復發風險。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身體的不適與治療的影響,往往使人食不下嚥,連帶影響到的,就是後續治療成效!透過此次「抗癌元氣料理競賽」希望病友或家屬能在彼此討論中,結合飲食營養衛教的正確觀念,讓「吃」不再是難題,並且重拾「吃」的樂趣,也因此這次一呼百應,獲得各病友團體、醫護乃至知名餐廳與名廚的支持參與。

乳癌 腫瘤 罹癌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