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陽明附醫推出 抗癌元氣料理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乳癌病友團體昨天推出抗癌元氣料理,依平時及療程前中後等4階段,各有不同的合適美食(圖中右起)。 記者羅建旺/攝影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乳癌病友團體昨天推出抗癌元氣料理,依平時及療程前中後等4階段,各有不同的合適美食(圖中右起)。 記者羅建旺/攝影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昨天推出「抗癌元氣料理」,依平時防癌、治療前、抗癌療程中、抗癌療程後,研發出不同階段的美味料理,分享給病友與家屬。

抗癌元氣料理由營養師團隊、互勵聯誼會共同討論與設計,除為抗癌階段量身訂作,更將宜蘭特色的農產品,如天喜菇、三星蔥、礁溪溫泉番茄、金桔入菜,讓病友認識與品嘗到宜蘭特產。

營養室主任江玉婷說,在平時防癌的菜單中,選用含有抗氧化物質纖維質的食材,如菇類、青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及牛蒡,設計出「祥菇獻瑞」、「牛蒡小排湯」,「祥菇獻瑞」使用冬山鄉天喜菇,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牛蒡含豐富礦物質與纖維,適合防癌食用。

江玉婷說,療程前,需要補充體力,除了攝取蛋白質,更要有足夠的主食,應付身體的新陳代謝,提升免疫力,設計菜單有選用紫色地瓜製成蘿蔔糕的「步步高升」,以及用娃娃菜與魩仔魚的「長命百歲」。

在治療中階段,因病友會食慾不佳或惡心嘔吐,此時食物要容易入口、味道輕淡、營養濃度高,所以設計「髮菜蒸蛋」、「蔥絲鮮魚」及「烤布丁」,髮菜蒸蛋軟滑易入口,蒸魚則以蔥、薑等天然辛香料去腥味好入口。

江玉婷表示,在抗癌療程後,病友要恢復體力,除均衡飲食,可將中藥材入菜,恢復元氣,但要注意這階段要接受荷爾蒙治療,應少用植物性荷爾蒙含量較多的食物,設計菜單有「青紅燈」,選用礁溪溫泉番茄,加上生豆皮即是素食的番茄炒蛋,「刈菜雞」有雞肉補充蛋白質,並可攝取到蔬菜。

蛋白質 防癌 牛蒡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