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友健康年菜 也能吃得美味

只要擺盤漂亮,癌友的年夜飯一樣可以有年味,營養師說,現代人吃的好,一般人也不宜在過年間大吃大喝。 記者周永受/攝影
只要擺盤漂亮,癌友的年夜飯一樣可以有年味,營養師說,現代人吃的好,一般人也不宜在過年間大吃大喝。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過年最重要的莫過於團圓圍爐,對癌症病友來說,兼顧健康及年味,全家都可歡喜過個健康年。

3年前罹患乳癌的范姐與老公郭先生說,他們一個是郭(鍋),一個是飯(范),過去很喜歡美食。罹癌後留意飲食清淡,「用口」掌廚的范姐一句話,老公就會親自下廚,種過菜的郭先生很講究,說冬天適合吃農藥少的芥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考量熱量、食材及烹煮方式,以乳癌病友為例,多食五穀蔬果獲取高纖維及抗氧化物質,由低脂肉類及未加工豆類獲取蛋白質,以煎炒取代油炸,或將燙煮過食物,淋上些麻油或橄欖油,美味又健康。

化療期間病友可能食欲差又反胃,也有人體重驟降,建議諮詢營養師,為個人調配適合的菜單。蘇秀悅說,只要擺盤漂亮,一樣有年味,現代人吃的好,一般人也不宜在過年間大吃大喝。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孫蘭玉說,對病友來說,更重要的是「享受生活」,看到想吃的食物,也不用「痛苦」拒絕,可淺嘗一兩口,若惡心想吐,可吃點酸梅,口腔有潰爛,可享用冰淇淋。

今年許多名廚「跨刀」,設計好吃又好看的健康年菜食譜,歡迎民眾至網站http://www.tbca-npo.org.tw/下載。也歡迎乳癌病友參與美味菜單選拔,提供更多健康美味食譜;病友若對飲食有疑惑,也可上網查看「飲食篇」,或電詢協會:0800-528-825、 02-2552-0505。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