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益氣養陰藥方 減化療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化療的選擇性殺傷作用較差,常引起骨髓抑制。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在研討會中指出,針對患者紅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減少,中醫以補氣、補血及益氣養陰的藥材或方劑輔助治療,減輕毒副作用。

許中華表示,改善紅血球減少,多予黃耆、黨參、當歸、龍眼肉、熟地、阿膠、鹿角膠,枸杞子等組合;而白血球減少,多考慮補氣為主,以黃耆、沙參、黃精、女貞子、枸杞子、菟絲子、雞血藤,山茱萸等藥材組合為主;血小板減少則考慮女貞子、山茱萸、生地、升麻,茜草根等。具體用方,仍需由醫師針對個別狀況通盤考量。

化療藥物或放射線引起骨髓抑制時,血液中的各式血球常有不同程度的減少,血小板數目及功能下降,醫師指出,此時可用中藥方劑搭配其他藥物調理病患體質。中醫輔助治療癌症時,主要需留意患者血球指標,不少傳統化療藥品產骨髓抑制,削弱免疫,減少白血球數目,若中醫輔助治療得當,通常可以穩定患者的血球指標。

中醫認為血球減少多屬於氣血兩虛,多用黃耆、黨參補氣,搭配阿膠、雞血藤、等來改善。至於血小板減少,常伴隨各種出血症狀,中醫多稱為氣不攝血或血熱妄行,中醫除也常用補氣藥外也可加入涼血止血藥。

每位癌症患者的用藥皆應個別化選擇,即便食物的搭配也有技巧;骨髓因化療放射線影響,受到抑制,體力較差時,醫師建議可食甘溫補脾養血之品,如紅棗、桂圓肉、扁豆、山藥等。用藥、飲食、生活的配套策略正是中醫輔助癌症治療的精隨。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放射線反應被中醫歸為一種熱毒表現。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表示,對於放射治療後局部熱痛反應,可藉中藥如虎杖、白蘚皮、黃柏,黃連等煮水濕敷,避免皮膚潰爛。

許中華在研討會中指出,放射治療後也常見肺炎、膀胱炎、直腸炎,頸部僵硬等表現。視主要放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副作用,內服藥則多以竹葉石膏湯、清燥救肺湯、甘露飲,玉女煎搭配其他藥材加減應用。放射治療主要針對無法切除或不適手術的患者為主,但放射線難免造成損傷,適度使用中藥則幫助抗放射損傷。

部份進行腫瘤放射治療的患者因難忍放射性皮膚炎,而放棄治療,過去中醫界研究認為利用清熱解毒藥煮水濕敷或蘆薈凝膠都能發揮一定的效果,有助減少患者放射治療的皮膚副作用,避免病患放棄治療。放射性皮膚炎剛開始容易出現類似太陽曝曬後的症狀,但嚴重者可能出現濕性脫屑即發炎反應。

放化療主要目的是抑制期持續擴散。然而惡性腫瘤是複雜的疾病,特徵為異常細胞的失控生長,並由原發部位向它處擴散,如無法控制其擴散,可能侵犯要害器官並引起衰竭,最後導致死亡。除頭髮、牙齒和指甲,人體幾乎所有的器官和組織、細胞都可能發生腫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化療 皮膚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