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癌症患者 體重輕不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幾乎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再瘦一點,但癌症患者體重卻不能往下掉。研究顯示,癌症病人體重每下降5%,便會降低三至五成存活率,醫師提醒,癌症病人一定要重視飲食營養控制。

「醫師,我如果吃太多,補得太好,腫瘤會不會長得更快?」台北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指出,許多癌症患者都有類似疑惑,以為補充太多營養,反而讓腫瘤茁壯。臨床顯示,晚期癌症患者體重是醫師評估的重要指標,如果體重減輕,代表預後及治療結果較差。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11月針對590名乳癌病患進行「飲食問卷調查」,結果98%乳癌病患罹癌後減少口欲,或完全不吃了。更有54%病友罹癌後體重急遽減輕,甚至有7%病友體重少10公斤以上。患者罹癌後,飲食習慣改變,近一半不再吃炸雞、碳烤,近四成不碰泡麵。幾乎每個癌友都吃過中藥、營養品及維他命,希望自己體力更好。

謝瑞坤解釋,癌症患者體重一旦減輕,就表示疾病惡化,大量消耗病人熱量體能。或是病人不重視營養,以為吃得少就能餓死癌細胞。

一名罹癌九年的44歲乳癌個案,因為化療副作用以及擔心吃太多,在確診後一年間,體重從66公斤降至41公斤,連最愛的甜點都不敢吃。後來醫師告知,只要少吃高脂食物,癌症患者也可吃香噴噴的炸雞。現在她體重48公斤,充滿自信。

體重 乳癌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