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文、圖/摘自《吃掉癌症──有效率61.5%的濟陽式飲食法》/濟陽高穗著/如何出版】

在這一章,我想介紹我所指導的癌症飲食療法的具體實行方法。

說到飲食療法,應該很多人會聯想到「一天的攝取熱量要在幾卡路里以內」「鹽分要在幾公克以下」等等,那種錙銖必較的數字限制。但是濟陽式的癌症飲食療法,幾乎沒有像那種錙銖必較的數字限制或指示,頂多是比如說蔬果汁兩到三杯,那種大致上的攝取量而已。

糖尿病的糖分與熱量限制,高血壓的鹽分限制不同,癌症這個疾病因為性質上的關係,錙銖必較的限制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改變飲食生活的傾向,還比較有其必要性。

目前為止,從各式各樣的研究中,我們發現了許多提高致癌危險性的要因,分析這些要因即可闡明導致「癌症體質」的飲食傾向。當然,癌症的原因包含了相當多的要素,其中飲食佔大多數,其重點即為:「肉食‧鹽分‧多脂肪‧少蔬菜水果」。也有的人還需要加上「加工品(化學性添加物)或酒精過多」或「吸菸」等等。

當然這並不表示所有癌症患者的飲食生活都是如此。有些人一直過著這樣的飲食生活卻也沒有罹患癌症;也有人的飲食生活較為健康卻罹患了癌症。每個人所具有的免疫力(抑制病原體或癌細胞的力量)或身體上的條件,身處的環境等等都不盡相同,無法單純地以飲食去判斷,但是罹患癌症這件事,就是表示有某些因素讓免疫力無法完全發揮作用。我認為那「最大公因數」的飲食要因,就是「肉食‧鹽分‧多脂肪‧少蔬菜水果」。

然而,標準並不是像「肉,鹽分或脂肪攝取這些量就會得到癌症,在這以下都沒問題」,所以總而言之,整體改變飲食的傾向才是重要的。改變飲食傾向的方針,我在九九頁整理成九個項目。

比起前作出版之時,我在這項方針裡納入了更具體的食材選擇要點,現在我就是以這項方針在做飲食療法的指導。並且,在判斷為不影響病情的範圍內, 有些部分還比以前更有人性,限制地比較寬鬆(例如雞肉或海鮮類,以及糙米的攝取方式等)。

從下一頁開始,我就會爲大家介紹每一個項目的基本方針以及實行方法,還有實行地更輕鬆的訣竅或是注意點。並且再附上實行過癌症飲食療法的患者的幾樣巧思給大家參考。

還有一項癌症飲食療法的重點就是,避免選擇加工食品,攝取時要盡量保持食品自然的狀態。而蔬菜水果則是以無農藥或低農藥為原則。

※延伸閱讀1》

‧吃掉癌症/從醫經驗當中 發現飲食治療很的成效很好
‧吃掉癌症/什麼是容易罹患癌症的體質﹖
‧吃掉癌症/癌症是體質所造成的「全身性疾病」
‧吃掉癌症/重點是改變飲食習慣
‧吃掉癌症/平常最應禁止的食物
‧吃掉癌症/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 選擇食材Q&A

※延伸閱讀2》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藉由日常飲食 使身體不易滋生癌細胞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癌症=生活習慣病 是慢性代謝障礙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三大食物是支柱 不可不知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四足動物的肉不好 雞肉最好
‧濟陽式癌症飲食療法/防癌飲食更重要 全天飲食公開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