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防癌不夠力?5蔬果份量要夠

「天天五蔬果」指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一百公克,水果一份約是一個拳頭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天五蔬果」指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一百公克,水果一份約是一個拳頭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美國一份針對歐洲的研究指出,天天五蔬果,罹癌機率僅降低百分之二點五,不如預期。台灣癌症基金會認為,受訪者蔬果攝取量每天不及五份蔬果,建議增加蔬果攝取量及健康生活習慣,防癌效果才會好。

此研究一發表,防癌團體與衛生署憂心,宣導多吃蔬果的衛教工作將倒退。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昨天說明,防癌要多管齊下,但醫界一致肯定蔬果保健效果,主張要多吃新鮮蔬果。

這份由紐約西奈山醫學院針對歐洲十國、近四十七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五樣蔬果約三百〺五公克,只能降低罹癌率百分之二點五,但研究不否定蔬果對健康的幫助。

賴基銘說,每天吃三百〺五公克蔬果,等於一天吃「三點三五份」蔬果,不是天天五蔬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至少四百到八百公克蔬果,才能降低罹癌率。

賴基銘並認為,歐洲人偏愛肉類、起司等奶蛋類,攝取高熱量食物等因素,皆未被考量於此研究。

賴基銘說,世界癌症基金會研究證實,每天吃蔬菜水果四百到八百公克,可降低百分之七十五的大腸直腸癌、百分之七十胃癌與百分之五十乳癌的罹患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說,根據此研究,即使只吃三點三五份蔬果,都能降低罹癌率百分之二點五,若吃足五份效果更佳。

衛生署昨天指出,「天天五蔬果」是指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一百克,生食的(如綠葉沙拉)大概是一個拳頭大,煮熟的大概是半個拳頭大;新鮮水果,如芭樂、橘子或蘋果等,一份大概是一個拳頭大,不建議經常以果汁取代新鮮蔬果,重要的是吃到足夠的份量。

【2010/04/09 聯合報】

罹癌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