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葉酸 乳癌風險降25%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葉酸可以降低罹癌風險。衛生署研究發現,葉酸攝取量高、血漿葉酸濃度高,能大幅降低乳癌罹患率25%到44%。13歲以上每天至少要攝取4百微克葉酸,孕婦需求量更高,要6百微克。

衛生署這項研究是委託輔仁大學公衛系教授孫建安執行,結合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竹東及朴子地區疾病調查,並連結癌症登記檔及死因檔,進行比對。研究發現,每日葉酸攝取量超過415微克者,跟攝取量低於260微克組相比,乳癌罹患率減少25%。若以血漿葉酸濃度來看,較高組跟較低組相比,乳癌罹患率降低44%。

除了乳癌,孫建安說,葉酸也有助於降低其他癌症罹患率,約為10%。

葉酸為水溶性微生素,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主要的功能在核酸、核蛋白合成,葉酸不足則會影響紅血球形成,導致貧血,細胞合成也會受阻,讓生長變緩慢。一旦懷孕期間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損。

攝取葉酸能不能改善貧血的情況?孫建安說,貧血原因不只一端,維生素B12缺乏也會貧血,須經醫師診斷,不是單靠補充葉酸即可。

芥菜、蘆筍、甘藍菜、花椰菜等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葉酸,肝臟、全穀類裡也有。每天食用140克芥菜,或230克蘆筍(約17根小蘆筍)就可吃足4百微克葉酸,甘藍、花椰菜的食用量則約為340、450克。他說,只要均衡飲食,就無須擔心攝取量會不夠。

雖然葉酸有助降低癌症罹患率,但也不是毫無上限,多多益善,食品衛生處建議,每日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1千微克。

【2009/10/06 聯合報】

葉酸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