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涼拌小黃瓜開胃 癌患食用先煮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來一盤涼拌小黃瓜開胃。不過,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營養部黃孟娟主任提醒,癌症患者接受各種治療,可能有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吃涼拌小黃瓜時,一定要記得將小黃瓜先煮熟,以免細菌入侵。

另外,進行化療後一、二天,有些癌症患者的味蕊可能受到傷害,此時權宜之計可讓味道稍微重一點,幫助患者增進食慾,補充熱量

黃孟娟主任表示,癌症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後,依據化療藥物種類、癌症病情、個人體質不同,藥物副作用、治療併發症也多不相同。有的人的口腔容易破洞、潰爛,嘴巴痛,自然不想進食,飲食就要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多補充熱量與蛋白質攝取量。有些營養配方飲品是1cc熱量1卡,也有1cc熱量1.5卡或2卡。但有些患者可能無法接受營養配方食品的味道,可摻入穀粉、堅榖粉等,彰顯天然食物的味道,以利進食。

有些癌症患者可能吞嚥困難,因嘴裡有傷口怕燙,可將營養配方食品做成雞蛋布丁,再放一些糖漿、蜂蜜、巧克力醬,再灑一點堅果粉,布丁滑嫩的口感,加上冰冰涼涼,癌症患者較容易吃下肚。營養配方飲品往往含有維生素、礦物質,有些維生素一遇熱,就容易流失,烹煮時最好隔水加熱,加熱溫度也不要超過攝氏40℃。

黃孟娟主任另提醒,癌症患者接受治療期間,親友一定要特別留意患者進食情況,如果本來1餐可吃1碗飯,卻連續2、3天變成只吃半碗飯,這就是食慾不振跡象。美國癌症患者飲食指南建議,癌症患者攝取熱量時,最好含25%到35%的油分,患者若食慾不振,可考慮使用健康的油,把炒飯、炒麵炒得油一點,多增加熱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7/30 台灣新生報】

熱量 黃瓜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