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橄欖油預防乳癌角色的探討

【文/陳駿逸醫師】

公共衛生的研究發現,食用高脂肪飲食的國家其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是使用低脂肪飲食國家之婦女的5倍,顯示出食物當中的高脂肪會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食物當中大量的脂肪會增加乳癌細胞的形成、進展。之所以造成這樣的原因,許多學者認為取決於脂肪的形態和種類。

橄欖油含有大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內含的橄欖酸具有保護免於乳癌的風險之能力。癌細胞形成的過程是牽涉了許多的過程以及致癌基因的活化,橄欖油裏面所含的橄欖酸,對於老鼠乳癌具有控制腫瘤生長以及腫瘤行為的能力。

另外,美國的研究團隊也發現橄欖酸可以抑制乳癌細胞裏面的特殊致癌基因Her-2的活化,而且可以與針對Her-2基因治療的免疫藥物Herceptin產生相加成的治療作用,加速癌細胞凋亡。這樣的研究結果發表於2005年的Annals of oncology醫學期刊。

Herceptin是一種人類化的單株抗體之抗乳癌藥物,對於Her-2基因上的p185蛋白質具有高度的親和性,所以可以阻斷Her-2基因的功能。Her-2基因的過度表達是乳癌細胞生長、轉化、轉移、具侵犯性的重要因子,而且還是藥物治療失敗的重要原因。

橄欖油中的預防癌症的成份,除了橄欖酸,還有角鯊烯(Squalene)、石碳酸的化合物,都具有調控細胞癌化、荷爾蒙狀態、細胞膜結構以及功能、訊息傳遞路徑、基因表達與免疫系統的作用。

陳駿逸醫師說,「地中海飲食」一直被認為是很好的心血管疾病的養生飲食,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地中海飲食中的橄欖油具有保護免於乳癌的風險之能力。

★更多抗癌資訊,可至陳駿逸醫師的部落格《抗癌有御守 生命向前走 陳醫師與你再造健康

橄欖 乳癌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