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43歲癌末鬥士李歐「10%存活率我也不放棄」

「只要還沒被判死刑,就算只有1%存活率,也會繼續拚下去。」
「只要還沒被判死刑,就算只有1%存活率,也會繼續拚下去。」

「健康對談錄」邀請癌友李歐與台大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婁培人對話。李歐罹鼻咽癌第四期,存活率僅10%,但他仍放手一搏,嚴密監控飲食、每天運動,已抗癌四年。而台大醫師婁培人也為鼻咽癌等頭頸癌病友,提供專業營養建議,讓抗癌鬥士們繼續拚下去!

癌末中的末期 已撐四年

「只要還沒被判死刑,就算只有1%存活率,也會繼續拚下去。」我四十三歲那年,正值人生高峰,卻被宣判罹患鼻咽癌第四期C,就是癌末中的末期,兩年存活率剩10%,我想,樂透中獎率那麼低,都仍願意一搏,既然還有十分之一機會,為什麼要放棄?多年來配合治療,加上均衡飲食、堅持運動和樂觀態度,已進入第四年,我繼續放死神鴿子。

在化放療過程中,副作用逐漸出現,舌頭沒味覺、不會分泌唾液及左耳聽不到,我吃一個便當平均要花四十分鐘,像在吃蠟燭食而無味,後來口腔潰瘍無法進食,一周瘦了快十公斤,整整一個月插著鼻胃管,靠癌症特殊營養品維持,就算用灌的我也願意。

少量多餐 多補充蛋白質

憑藉意志力度過無數次療程,沒有密集治療時,我也不鬆懈。由於癌細胞轉移至脊椎,造血功能較差,蛋白質攝取量需比正常人多一點五倍,我把豆漿、蛋白粉或多穀粉加進液態營養品中,提高蛋白質含量,一天補充兩到三次,為了確保吸收,採少量多餐方式,少吃容易產生飽足感的澱粉、米飯,讓腸胃多些空間吸收蛋白質食物。

蔬菜類也不能少,我一餐吃三至四種蔬菜,例如攝取花椰菜、番茄,尤其番茄炒蛋經過加熱後,會釋放更多茄紅素,有助抗氧化。

每天運動 重訓增肌肉量

我每天運動,透過重訓增加肌肉量,此外也騎單車、跑步等。運動時搭配少量多穀類麵包,藉由碳水化合物將食物轉化成蛋白質,提升蛋白質含量。

但最重要的是心態,建議癌友在沮喪難過時,多看勵志的抗癌故事,多做開心的事,唯有樂觀和永不放棄的態度,才能創造生命奇蹟,活出更美好的第二人生。

體重猛掉 抗癌成效打折

營養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台大耳鼻喉部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婁培人表示,門診中80%以上頭頸癌病人在治療中體重減輕,尤其放療七周後,平均體重下降5至10公斤,甚至有下降20公斤者,一旦營養攝取不足,恐降低抗癌耐受力,使治療成效打折。

上頭頸癌 8成病人掉體重

婁培人指出,頭頸癌、鼻咽癌等上消化呼吸道癌症的病人,最容易營養不良,由於化療初期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加上放療的照射部位是在頭頸處,導致口腔黏膜發炎,疼痛加劇,連吃止痛藥都無效,疼痛程度達八至九分,只好依賴插鼻胃管補充營養。

病人治療後一個月,口腔黏膜逐漸恢復,但唾液分泌變少,味覺改變,吃食物沒有滋味,接著因為唾液少,導致牙齒逐漸崩壞,無法吃固體食物,嚴重者幾年後舌頭神經萎縮,連吃流質食物都有困難。

補太多澱粉 組織修復能力差

婁培人建議,如同癌友李歐的飲食,癌症病人在治療期可多補充高蛋白和高熱量食物,尤其優質蛋白質,內含必需胺基酸,可增加病人耐受力,但當心補充太多澱粉和糖分,反使組織修復能力較差。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高蛋白和高熱量食物,他建議有糖尿病、腎臟病等共病病人,最好先去營養門診諮詢,討論適合的飲食菜單,並透過補充魚油EPA、omega-3脂肪酸、左旋麩醯胺酸、精胺酸等營養品,改善免疫力減少發炎,若病人仍無食欲,可請醫師評估開立提升食欲的藥物。

蛋白質 運動 癌細胞轉移 鼻咽癌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