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地瓜抗癌第一名?出於3個烏龍集結的鬧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地瓜能抗癌?
地瓜能抗癌?
圖/ingimage

網路傳言:「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紅薯是超級抗癌食物。這主要歸功於紅薯含有的一種特殊成分:脫氫表雄酮。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這種成分對於預防乳腺癌和結腸癌尤其有效。」

為了證實這些資訊來源無誤,我就到「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的網站搜索。結果呢,搜了個半天,就是搜不到任何地瓜抗癌的資訊。

至於「脫氫表雄酮」,它的英文是Dehydroepiandrosterone(簡稱DHEA),是一種荷爾蒙,是早已被證實與乳癌的發生有正面的關係。有興趣的讀者可點擊此研究報告:The association of plasma DHEA and DHEA sulfate with breast cancer risk in predominantly premenopausal women

「地瓜抗癌」出於三大烏龍

有讀者反應:「聽你的意思,地瓜非但不能抗癌,反而會致癌?」

讀者會這樣問,是因為我提到許多吹噓「地瓜抗癌」的網路文章說,地瓜之所以有抗癌的功效,是因為它含有「脫氫表雄酮」。然後,我接下來舉證,有研究發現,「脫氫表雄酮」與乳癌的發生有正面關係。

所以,這位讀者就如此推理:

(1)地瓜有「脫氫表雄酮」,(2)「脫氫表雄酮」會致癌。所以, 地瓜會致癌。

很邏輯,但錯了。因為,「地瓜抗癌」的論調,其實是三條烏龍的大匯集:

1.把「山藥」誤會成「地瓜」。

「山藥」的英文是Yam。但是,美國人大多沒見過山藥,卻把紅肉的番薯誤稱為Yam

2.把「薯蕷皂素」誤會成「脱氢表雄酮」。

在亞洲,「山藥」是食材,也是藥材。在西醫,「山藥」(嚴格地說,應該是「野生山藥」,Wild Yam)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野生山藥」含有大量的「薯蕷皂素」(Diosgenin)。

藥廠從「野生山藥」萃取出「薯蕷皂素」之後,通過一些不同的化學反應,把「薯蕷皂素」轉化成包括「脱氢表雄酮」在內的許多不同的類固醇荷爾蒙。

也就是說,醫院給你的類固醇針劑或口服藥,很多是源自「野生山藥」

所以,「地瓜抗癌」論調裡的「地瓜含有脫氫表雄酮」是源自,(1)把「山藥」誤會成「地瓜」,(2)把「薯蕷皂素」誤會成「脱氢表雄酮」。

所有的類固醇都是雙刃刀:用對了,可以解決問題,用錯了,會製造問題。

以下有關「脱氢表雄酮」的不良副作用,是翻譯自權威的Mayo Clinic (http://www.mayoclinic.org/drugs-supplements/dhea/background/hrb-20059173):

女性的症狀包括,油性皮膚,體毛增生,聲音低沉,月經不調,乳房缩小,生殖器增大。男性的症狀包括,乳房脹痛,尿急,攻擊性,睾丸缩小。男女共有的症狀包括,痤瘡,睡眠問題,頭痛,噁心,皮膚瘙癢,情緒變化。「脱氢表雄酮」也可能影響其它荷爾蒙,胰島素,和膽固醇的量。「脱氢表雄酮」可能增加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

3.把「致癌」誤會成「抗癌」。

所以,「地瓜抗癌」論調裡的「脫氫表雄酮抗癌」,是把「致癌」誤會成「抗癌」

綜上所述,「地瓜抗癌」的論調,是三條烏龍糾纏在一起的大鬧劇。

可能是太複雜了,有些讀者看不懂。簡單地說,

「地瓜抗癌」是網路上編織出來的故事。地瓜當然也不會致癌。

抗癌 地瓜 番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