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抗癌吃生機飲食? 營養師闢謠


示意圖/ingimage

罹癌變瘦是正常?吃得太好腫瘤會長得更快?許多關於癌症的迷思,常讓癌友及家屬有錯誤的飲食觀念,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昨天參與衛教講座,與癌友們分享飲食原則,提醒儘量避免生機飲食,吃雞肉比喝雞湯有營養。

凃宜辰表示,罹癌後體重流失,將造成免疫力降低,會增加治療副作用,又要住院更多天,因此住院期間,會希望患者的體重不要流失。至於飢餓會餓死癌細胞?其實只會餓死正常細胞,唯有吃得營養,才能讓身體有足夠體力、抵抗力來面對治療。

許多人罹癌後常會選擇生機飲食,但凃宜辰指出,生機飲食的熱量、蛋白質低,還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且會讓身體產生飽足感,導致正常食品攝取不足,因此最好避免採用生機飲食。

凃宜辰建議,頭頸癌患者治療前要維持均衡飲食,各類營養均衡攝取;在治療中要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如五穀類、蛋白質等,尤其蛋白質來源,要多吃料少喝湯,因為研究顯示,雞肉營養成分和熱量比雞湯高出50倍,光喝雞湯無助於補充營養與熱量。

由於患者治療期間容易食欲不佳,她建議少量多餐,每1至2小時就吃點東西,不要空肚子,每天6至8餐比每天3餐更好。

在治療期間,以天然食物為優先選擇,避免營養不足,可在沒胃口或不想吃東西時,適度補充營養品,無法進食時,可放置鼻胃管,暫時以管灌補充營養。

治療後的追蹤期保養,凃宜辰建議飲食適當熱量及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足夠水分,並維持理想體重,過胖或過瘦都容易導致腫瘤復發。

生機飲食 腫瘤 罹癌 免疫力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