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營養不良 近六成癌友掉體重 存活率大減

曾罹患子宮頸癌的藝人傅娟擔任癌友營養大使,呼籲癌友均衡補充營養。
曾罹患子宮頸癌的藝人傅娟擔任癌友營養大使,呼籲癌友均衡補充營養。
記者林俊良/攝影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國外研究指出,每5位癌友就有1人因癌症惡病質使得體重過度下降而死亡。最新調查顯示,近六成的癌友有體重下降問題,近8成因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導致飲食困難,專家建議,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需特別注重營養補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各類癌友幾乎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其中胰臟癌營養不良率達88%最高。因癌細胞會吸收宿主養分,加上化療或手術消耗大量熱量與蛋白質,副作用也可能導致食欲不振或咀嚼吞嚥困難,導致患者食物攝取量不足。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癌友體重下降,會顯著影響存活率。癌症惡病質會造成患者體重下降、肌肉質量減少,導致化療毒素增加,影響治療效果,也會引發術後併發症,甚至降低存活率。

蘇秀悅建議,癌友開始治療後,要養成每天量體重的習慣,治療預計有超過7天無法進食或超過10天無法達到60%熱量需求,或是一個月體重下降超過5%都需注意,以體重60公斤的患者為例,掉了3公斤就必須有警覺。

蘇秀悅說,有上述狀況的患者,代表熱量與蛋白質攝取不足,要想辦法「加餐飯」,建議以濃縮的天然食物為主,三餐外加點心補足熱量與蛋白質,或向專業人員諮詢使用營養補充品,內含的魚油等特殊添加物,可補充營養,並抑制癌症治療的發炎狀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化療 食欲不振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