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你餓不死癌細胞 抗癌先補足營養


報系資料照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榜首33年,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平均每5分26秒、每233人就有一人確診癌症。當癌症成為全民大敵,如何照顧罹癌的家人、自己?除了積極接受醫療,維持癌患的營養需求,更是戰勝疾病的關鍵。

阮綜合醫院醫事副院長兼放射暨核子醫學部部主任梁雲,曾以接受放射線治療的50位癌症患者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不少患者的飲食與營養觀念並不正確,高達78%患者認為,某些食物有「毒」,因而不敢多吃。

▇測測你的抗癌營養力 (請打○X△)

( )罹患癌症體重減輕,是必然的現象。

( )吃太營養會使腫瘤長得更快,少吃點才能餓死癌細胞

( )鴨肉、蝦蟹、芒果、竹筍等食物,癌症患者最好別吃。

( )腸癌患者剛手術完,應避免高纖食物。

( )化療期間不適合吃生食,生機飲食也應避免。

( )肉類會助長癌細胞,吃素比較好。

( )癌友飲食應盡量清淡,避免油脂攝取、不碰甜食。

( )吃不下固體食物,吃流質食物、喝湯就好。

( )癌症治療期間可以進補、吃點營養品。

【點我看解答】

▇2個指標 監測癌患營養

1.一個月內體重下降5%

營養師賴怡君說,患者若在治療期間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瀉、感覺吃東西沒味道、食量大幅下降、行動力下降,甚至一個月內體重下降5%等,都是營養不良的高危險族群。

2.BMI值應介於18.5-24

癌症患者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最好介於18.5至24之間,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最理想的狀態為22,可以用以下公式來回推理想體重範圍:

22x身高²(公尺)² ± 10%

▇ 抗癌營養觀念

1.治療漫長 消耗體內蛋白質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癌症治療過程漫長,易有「惡病質」狀況,因癌細胞分泌細胞激素,會消耗患者體內蛋白質,使肌肉質量減少,且化療或藥物治療易導致食欲不振。

2.癌症患者 三至五成營養不良

王正旭表示,一般而言,癌症患者約三至五成有營養不良問題;到癌症末期,甚至高達八、九成,補充營養對癌症患者非常重要,有良好的體力與免疫力,才能讓治療過程更順利。

3.新陳代謝 比一般人快1.5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指出,諮詢對象中,近八成癌症患者潛在營養不良,因癌細胞擴散會消耗身體原有營養成分並耗損肌肉,新陳代謝會比一般人快1.5倍,若沒有適當補充營養,很容易營養不良。

4.營養充足 減少化療副作用

賴怡君說,癌症病患化療時,醫師依據體重決定適當劑量,但化療藥物不是只針對癌細胞,也會影響正常細胞。若患者吃得好、有足夠營養,可以保持體力與心情愉快,也能減少副作用、降低感染風險並加速傷口癒合。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癌細胞 副作用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