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別癌餓/營養師小絕招 對抗化療副作用

部分病友在化療後,可能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此時家屬可以準備魚肉粥、蛋花粥、皮蛋粥等,將米粒煮到偏軟爛。
部分病友在化療後,可能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此時家屬可以準備魚肉粥、蛋花粥、皮蛋粥等,將米粒煮到偏軟爛。
記者陳柏亨、陳立凱/攝影

抗癌過程辛苦又漫長,病患接受化療,往往會產生惡心、嘔吐、嘴破等副作用,常有食欲不振問題。但若沒有攝取充足養分,不僅沒有體力對抗癌症,也可能會減緩手術後的身體復元,身體免疫力也跟著降低。

聯合醫院營養師吳雅惠表示,進食補充身體營養、增加體力對癌症患者來說非常重要,癌友們可以把握少油、少糖等健康飲食原則,如果真的吃不下,也可以調整進食頻率,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進食量。

【噁心嘔吐時】

「做完化療一直吐,完全不想吃東西怎麼辦?」許多癌友們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進行化療後產生副作用,身體會有惡心嘔吐的症狀,甚至影響味覺,吃什麼好像都沒有味道,對平常愛吃的食物也失去興趣。

吳雅惠建議,在進行化療1至2個小時前,癌友們可以保持空腹;在化療後要進食時,也盡量吃固體、軟質的食物,像是豆腐、魚肉、布丁等,有進食欲望時建議多吃,補充身體能量,用餐過程中也建議盡量不要喝水,減少惡心嘔吐感。

▶營養師小絕招:如果惡心嘔吐感太強烈,吳雅惠建議癌友可以嘗試喝少量的薑茶、稀釋的檸檬汁,或是含一塊薄荷糖等,降低惡心嘔吐的感覺、幫助開胃,之後再嘗試進食。

【食欲不振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除了治療過程帶來的副作用,許多病患食欲不振的原因,是來自於對疾病的心理壓力。這方面,可以透過親朋好友的力量,從旁協助、鼓勵,讓癌症病友用愉快的方式吃東西;如果病患真的吃不下,也不要逼迫病患,讓吃變成另一種壓力。

▶營養師小絕招:可以透過做緩和運動的方式,或是喝有微酸味的果汁幫助開胃,增加病患的食欲。

【口腔黏膜破損時】

進行化療七天後,部分患者會出現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破損等狀況,有些癌症患者甚至口腔潰瘍嚴重,痛得無法進食。吳雅惠表示,在餐食準備上,注意不要使用太辣、太鹹的辛香調味料,如果準備粥食,建議要先把粥放冷了,再給癌友食用。

▶營養師小絕招:布丁、涼拌豆腐等食物,因食物溫度是冷的,對於有口腔黏膜破損的病友,較好入口。

吞嚥困難時】

許多癌症病友家屬也相當擔心,親人吞嚥困難,該如何準備餐食?吳雅惠說,部分病友在化療後,可能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此時家屬可以準備魚肉粥、蛋花粥、皮蛋粥等,將米粒煮到偏軟爛,或是將粥食放到果汁機中打碎,再給病患食用,流質的食物有助病友吞嚥。

▶營養師小絕招:下午的點心時間,可以準備米漿、湯等,增加餐食的多元性,少量多餐也可以讓病友攝取到更多的營養。

【腹脹時】

若是因為化療導致腹脹,吳雅惠建議病友要謹記飲食原則,不要食用洋蔥、豆類、碳酸飲料等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癌症基金會也建議民眾,進食時要細嚼慢嚥,不要講話,以免在進食過程中吸入過多空氣,造成腹脹難受感。

▶營養師小絕招:正餐過程中不要喝太多湯汁、水、飲料等,並少吃甜食。

腹瀉時】

如果癌友出現腹瀉症狀,家屬要避免讓病友攝取油炸類、偏油膩的食物,含咖啡因等具刺激性食物也不宜。飲食原則上要注意採取清淡低纖飲食,避免食用粗糙生硬的食物。

▶營養師小絕招:在急性腹瀉後,可以先給米湯、去油清湯、清果凍等流質食物,清流質飲食可以補充腹瀉期間,身體失去的水分、電解質,讓腸道休息。

【便祕時】

當癌友有便祕症狀怎麼辦?吳雅惠表示,因每一位病友的病因、體質不同,導致便祕的原因也不一樣,可能是因為水喝太少、纖維質攝取不足,或是因為缺乏運動。

▶營養師小絕招:解決便祕最快的方式,就是與醫師、營養師討論,找到病患便祕的原因,進行改善。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腹瀉 吞嚥困難 食欲不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