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美治癌新法 按病患基因施藥

美國聯邦政府即將推動一項非常不同的癌症研究,改依何種基因驅動腫瘤,為病患量身打造可醫治的藥物,而非依據腫瘤型態施藥。

美聯社報導,國家癌症研究所這項NCI–MATCH計畫,將在7月份於全美2400多個地點展開大規模的「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實驗。它將檢查約3000名患者的基因排序,看是什麼突變或途徑造成患病。研究提出20多種針對基因的藥物,實驗將篩選出1000名腫瘤特徵最符合藥物之一的患者,將他們分為30人一組施藥。

國家癌症研究所代理所長羅偉(Douglas Lowy)說:「目標是盡快取得資訊,一看清反應,立刻可以快速擴大施藥。」

進行這項實驗是因為研究發現,許多癌症有共同的基因突變或途徑去成長。因此鎖定某特定癌症(如乳癌)的藥,或許也能對付其他的癌症(如肺癌)。

美國癌症學會沒有參加這項實驗,但是學會醫藥長布勞雷(Otis Brawley)醫師稱讚它:「我們將找出最小的公分母,或許會找出30個人有不同的癌症、卻接受同樣的藥。」

接受實驗的患者將是至少已接受一種標準療法,而腫瘤或淋巴瘤仍繼續惡化或散布的成人。新的活檢體將送到休士頓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做品質檢查,然後送到不同城市的四所實驗室之一進行基因排序檢查。

所有實驗室都將採用麻薩諸塞州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的測試,來檢測143種癌症基因及4000多種突變。整個過程應該不到兩個星期。基因測試和藥物都將免費提供給患者。這項研究將由麻州總醫院法拉赫提(Keith Flaherty)醫師主持。

不過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癌症藥物主任帕茲朵(Richard Pazdur)也提醒說,雖然人人都希望針對基因病變施藥會增進存活機會,「情況可能比我們所知的更加複雜」。

他並指出,FDA從來不曾核准過不是針對特定腫瘤(如乳癌)藥物,但是如果某種藥對涉及許多種腫瘤的途徑有效,不排除核准使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基因突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