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大研究突破 癌患嗎啡依賴有解

鴉片類藥物如嗎啡雖能減輕疼痛,但癌症病患長期服用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加重後劑量是正常值的1000倍以上,卻只能達到相同效果。台大經過三年研究,找到中樞神經系統有一個特殊因子造成耐受性,未來研究抑制劑就能改善患者必須服用大量鴉片類藥物問題。

台大醫院麻醉暨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至芃分析,癌症病人為了抑制疼痛,需要吃超過20顆,甚至上百顆嗎啡,對肝臟和腎臟造成負擔。病人對抗惡性腫瘤已經相當辛苦,還要因為藥物耐受性,得接受侵入性的嗎啡注射或藥物副作用,生活品質受到嚴重衝擊。

台大藥理所教授符文美帶領的團隊,收集30名因為癌症嚴重疼痛,需要接受高計量鴉片藥物止痛的病人,和10名健康者進行對照,經過三年臨床個案收集與研究,找到中樞神經系統內有一個特殊因子「CXCL1」出現異常增加,且隨著鴉片藥物劑量增加,CXCL1表現量會更高,這是科學界第一次發現CXCL1和鴉片藥物耐受性的關連。

這項研究成果今年3月登在麻醉學門排名第一的「Anesthesiology」科學期刊,被美國麻醉醫學會總部選為當期最重要的科學研究。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嗎啡 腫瘤 鴉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