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 提高黑色素癌患存活

看準民眾對癌症的恐懼,坊間出現「儲存免疫細胞」產品,醫師提醒,別被「免疫」兩字給騙了,自體細胞免疫療法至今未通過人體試驗,癌細胞會抑制免疫細胞功能,免疫細胞對癌症並無效果。

台大醫學院免疫所及內科教授許秉寧表示,坊間宣傳的免疫療法,是將體內細胞取出,在體外培養後植回體內,但這不是正統免疫療法,與經嚴格人體臨床試驗的免疫療法是兩回事。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也說,醫界並不贊同坊間「免疫療法」,民眾別隨意聽信傳言。

研究發現,抑制免疫細胞有CTLA-4等四種分子,只要去除這四種分子,即可讓免疫細胞活化,目前已應用於黑色素癌的治療。許秉寧表示,黑色素癌是相當惡性的皮膚癌,傳統的化療及標靶治療,僅能延長患者存活期約三至六個月。

許秉寧解釋,針對CTLA-4等特定免疫機制,加強免疫系統功能,自體殺滅、排除癌細胞。張文震表示,目前已研發抗CTLA-4分子針劑,國內臨床試驗讓卅一位黑色素癌症末期患者施打四針後,追蹤一年,存活率從百分之五以下,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一。

其中一位七十歲罹患直腸黑色素癌病患曾多次開刀,但癌細胞仍轉移至肺臟,在治療方法有限的情況下接受免疫療法,半年後腫瘤消失,治療至今癌症細胞未見轉移。

張文震表示,國外針對黑色素癌末期患者使用「CTLA-4抗體」的免疫療法,長達十年,百分之十一的病患腫瘤縮小,百分之廿一存活逾五年;國外目前也有針對肺癌的免疫療法,相信未來可能發展適用到各種癌症。

不過,免疫療法也有副作用,因為解除CTLA-4對癌症的抑制,因此免疫力大增,根據目前試驗結果,部分患者皮膚會出疹子,且並非所有癌症病友都適用,目前健保尚未不給付CTLA-4抗體,藥物費用昂貴,經濟考量也是一大因素。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細胞 癌細胞 腫瘤 皮膚癌 黑色素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