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台大新斷層掃描儀 速揪0.01毫米癌細胞

台大光電所教授黃升龍說,新儀器可更早發現病徵,提高醫療效果。
台大光電所教授黃升龍說,新儀器可更早發現病徵,提高醫療效果。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大學昨天公布「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技術,採非侵入式的光照技術,可以更早期觀察到更小的癌細胞,目前已應用在皮膚癌大腸癌的臨床與動物實驗,最快二○一七年初可正式使用。

這項技術由台大電機系與光電所教授黃升龍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十年的成果。黃升龍表示,目前檢測技術,惡性腫瘤要成長到一毫米才有機會驗出,但透過新儀器,以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觀察組織結構與微血管內血流動態,癌細胞即使只有零點零一毫米也能驗出。

黃升龍表示,以皮膚癌來說,目前必須透過侵入式的實體切片檢測,至少卅分鐘才能知道結果,新儀器一分鐘就能檢驗出。目前與全台多家醫院臨床合作,除了檢驗癌細胞,也可用於小兒科的異位性皮膚炎,眼科檢測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

參與研發的台大醫院病理科醫師孫家棟指出,現在診斷癌症,多半是觀察結構和癌細胞,透過三維斷層高速掃描儀,可更快速觀察細胞,提早進行治療,如果再結合內視鏡檢測,包括大腸癌等都可及早檢測、及早治療。

台大校長楊泮池說,這項技術是跨領域的突破性發展,不只檢測癌細胞,連醫美、開刀手術等也能藉此儀器監測手術狀況。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癌細胞 皮膚癌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