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類固醇老藥新用 抑制卵巢癌轉移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常用於抗發炎、止痛、化療止吐的類固醇藥物,竟有抑制細胞轉移效果,這是全球首次發現類固醇的新作用,研究結果發表於最新一期「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中研院院士、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王陸海表示,研究意外發現使用數十年的類固醇老藥「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其中的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成分可以有效調控卵巢癌細胞轉移,小鼠實驗發現它能使抑制癌細胞轉移的微小核糖核酸miRNA-708表現提升7倍。

研究進一步證實,迪皮質醇具有潛力開發為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的藥物,但目前還需釐清使用時機和劑量,最快2年內能開始做臨床試驗,若一切順利5年內就可運用在臨床上。

王陸海指出,國內每10萬人有10.8人罹患卵巢癌,發生率雖不高,卻是婦科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晚期卵巢癌病人5年存活率平均僅30%,主要是因卵巢癌早期無症狀,7成病患發現罹病時,多已是癌轉移的晚期。

研究發現,注射低劑量具有糖皮質激素功能的迪皮質醇在小鼠身上,相對於人體一次注射約0.2毫克,即可有效抑制卵巢癌的侵入與轉移;除了卵巢癌,未來也將運用在乳癌及胰臟癌細胞轉移的研究。

北榮婦產部醫師趙灌中表示,卵巢及輸卵管相關癌症約占所有婦癌的三分之一,卻是最致命的婦科腫瘤,因細胞多樣性及抗藥性關係,讓晚期卵巢癌患者幾乎會都對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導致任何治療方式最終宣告失敗;但這項研究為創新突破,未來有機會在化學治療的同時服用迪皮質醇,抑制癌細胞轉移。

卵巢 輸卵管 類固醇 卵巢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