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國衛院研究:類固醇 可抑制卵巢癌轉移

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建議婦女每年作子宮頸抹片時,由婦癌次專科的醫師內診,有助於及早發現。
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建議婦女每年作子宮頸抹片時,由婦癌次專科的醫師內診,有助於及早發現。
報系資料照

卵巢癌婦科腫瘤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末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不超過30%。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北榮總的研究團隊發現「老藥新用」,在動物實驗中,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可抑制卵巢癌轉移,未來可望降低卵巢癌的死亡機率。

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癌症的第六名,死亡率更是婦科腫瘤之首,到了晚期治療上較為棘手,即使化療,很容易產生抗藥性。

研究團隊成員、國衛院分子與基因研究所所長王陸海表示,由於細胞核中的微小核糖核miRNA-708,對於卵巢癌細胞的轉移扮演關鍵角色。研究發現,老藥類固醇迪皮質醇,可提高微小核糖核miRNA-708的表現量,進而抑制卵巢癌的轉移。

在小鼠的實驗中,將迪皮質醇注射於罹患卵巢癌的小鼠身上一個月後,癌細胞的轉移現象大幅減低。王陸海說,迪皮質醇就是俗稱的美國仙丹,臨床上已經用了半世紀,價格不貴。

由於長期或大量使用大類固醇,可能導致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研究團隊希望更進一步瞭解治療劑量以及時間點,預計兩年後進入臨床試驗。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國際頂尖的科學研究期刊「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

目前有些醫師利用類固醇治療乳癌、卵巢癌化療時帶來的副作用,台北榮總婦產部遺傳優生學科主任莊其穆表示,由於還要進一步瞭解潛在的風險,建議目前還不能用於抑制卵巢癌轉移的常規治療。

莊其穆說,根據榮總統計,卵巢癌患者發現時七成都已第三、第四期。由於卵巢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建議婦女每年作子宮頸抹片時,由婦癌次專科的醫師內診,有助於及早發現。

類固醇 卵巢癌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