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光子刀納健保給付 癌患可省21萬

早期肺癌肝癌患者,健保署2月起將給付新興的「光子刀放射治療;一個療程的照射次數可較傳統放療減少24次左右,縮短療程煎熬。健保署估計一年約有300名患者受惠,一名患者約可省下21萬元。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陳真慧表示,光子刀又稱為「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是以單次高劑量X光,攻擊局部腫瘤

傳統放射治療約需五到六周,每周約五次治療,一個療程約照射近30次;光子刀主要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一個療程約一至二周,每一至三天照射一次,總計於六次以內可完成治療;治療次數較少、縮短療程,也能更有效破壞腫瘤。

陳真慧說,經過專家討論與醫學實證,認為光子刀對早期肝癌、肺癌療效佳,因此將從2月起給付。

光子刀治療需經事先審查,患者需符合適應症;年紀較大不適合手術、早期肺癌腫瘤直徑小於5公分,或早期肝癌直徑小於5公分,且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電燒灼治療的患者才能給付。

腫瘤 放射治療 肺癌 肝癌 光子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