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治療頭頸癌 找到癌細胞休眠關鍵

頭頸癌治療將有新希望。由國內研究團隊獨力完成的研究,找到一種讓頭頸癌的癌細胞「休眠」,不會生長、轉移的關鍵。在動物實驗中,可讓腫瘤明顯縮小至原來的10%至20%。

讓癌細胞休眠 不再增生、轉移

癌細胞會轉移、惡化,近年來認為「血管新生」是關鍵的步驟,腫瘤會依賴新生的血管運送生長必須的氧氣及養分。國內的研究團隊發現,當細胞中一種名為「Twist1」的蛋白質過度表現,會刺激頭頸癌的癌細胞,本身也可以變成血管細胞。

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表示,原本腫瘤細胞在「休眠」期,若轉變為血管細胞,接下來就會進入血管新生、癌細胞增生的途徑,導致快速惡化及轉移。

由台北馬偕口腔顎面外科和台北榮總胸腔外科提供口腔癌、口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的病理組織,發現約30%至40%的患者,都有「Twist1」過度表現的情形。

吳國瑞說,動物實驗中,以新藥物抑制「Twist1」,發現可以讓罹患頭頸癌的小鼠,腫瘤縮小至原來的10%至20%。

目前頭頸癌的治療有瓶頸,對有些患者束手無策。日後當藥物通過人體試驗,患者只要先以病理切片測試,若發現有「Twist1」過度表現,就可以以這項新藥物治療。

台灣團隊獨力完成 登國際知名期刊

吳國瑞說,研究找到抑制癌細胞惡化的其中之一途徑,更難能可貴的是,都是由國內研究團隊獨力完成。未來將實驗除了頭頸癌,「Twist1」過度表現是否也與其他癌症相關,對其他癌症治療也有幫助。

這項研究成果去年已刊登在生物醫學界的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頭頸癌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