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財務窘迫 「新藥退線使用 病人有其他選擇」

健保未給付的龐大自費項目是癌友普遍困境。記者林琮恩/攝影
健保未給付的龐大自費項目是癌友普遍困境。記者林琮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新藥給付較慢且限縮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財務窘迫,但藥費占健保總支出百分之廿八點九,對比國外平均百分之十六,已高出許多,雖然部分癌症新藥必須退線使用,但皆經過專家討論後訂定,病人還是有其他健保給付藥物可以選擇。

「新藥納健保給付,應該是所有人百分之百贊成。」李伯璋說,「我也是這樣想,生命不能重來,希望給所有病人都有治療的機會。」但健保每年新藥費用有限,如果要讓更多病人使用新藥,一定要控制健保浪費。他強調,最近計畫調整部分負擔,每個人從口袋拿出一點錢,如此才會有感,且達到醫病共同決策。

另外,新藥無法快速納入健保,也因與「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的醫界代表不同意有關,主要是不同層級的醫療院所,對病人用藥有不同看法,如台大、北榮等醫學中心常收治重大疾病患者,希望有機會用新藥,但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用到新藥機會少,因此對新藥納入給付,看法不同。

健保會則討論健保與商業保險整合的可行性,健保署預計今年上半年舉辦「善用商保、補位健保研討會」,與各界進行對話與討論。

【癌友帳單和故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但沒錢沒辦法體驗!「錢」絕對是癌友活命關鍵
確診、轉移、惡化…8年來持續對抗乳癌,1年藥費就要72萬醫療險加癌症險還賣了房!我沒選擇餘地「有了錢和保險才有機會看到明天的太陽」每3周化療一次花費5、6萬 病友家屬深刻感受「因病而窮」治療三陰性乳癌花近百萬「我想活下去,錢的事之後再說吧」

癌症治療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