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2022癌症高峰論壇/台灣癌症基金會盼設立新藥多元支持基金,降低癌友使用新藥財務負擔!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呼籲,為提升癌友更快得到最適切的新藥,並減輕財務負擔,也為健保永續,建議政府應積極研議,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的可行性。
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呼籲,為提升癌友更快得到最適切的新藥,並減輕財務負擔,也為健保永續,建議政府應積極研議,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的可行性。 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治療有愈來愈多突破性療法,部分新藥可讓癌友長期存活甚至有機會治癒,當癌友的生命跟時間在賽跑,面臨健保財務日益困難,癌症新藥新科技的引進受到的影響越來越大,癌症患者陷於全有(健保給付)或是全無(自費負擔)的困境,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呼籲,為提升癌友更快得到最適切的新藥,並減輕財務負擔,也為健保永續,建議政府應積極研議,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的可行性。

去年初,健保費率從4.69% 已經調漲至現行5.17%,雖然今年健保總額已經達到8095.62億元,較去年增加260億元,但是健保財務仍是困難,再加上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醫療科技發展,各項檢驗和新藥支出不斷攀升,健保入不敷出的問題只會更形嚴峻。

蔡麗娟指出,面對癌症治療有愈來愈多突破性療法,部分新藥可讓癌友長期存活甚至有機會治癒,但在許多疾病治療都需健保給付的競逐下,只靠健保恐無法因應癌友對新藥的渴求。若健保在有限財源下,對癌症新藥給付已竭盡所能,如何在全有(健保給付)與全無(全額自費)之外,設立新機制協助癌友呢?

為回應癌症病友對新藥的迫切需求,台灣癌症基金會收集病友意見,舉辦多場座談會與工作坊,集結逾30名產官學研專家參與討論,蔡麗娟說,政府設置「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aiwan modified Cancer Drug Fund, TmCDF)」,有其必要性。

有別於「英國癌症藥品基金」,TmCDF期望結合多元財源收入,由政府、藥廠、癌友、社會資源、企業捐助、慈善捐贈等多元參與,藉由共同負擔(Co-Sharing),提升癌友對健保尚無法給付的癌症新藥的可近性,並減輕財務壓力。

TmCDF三大特色

1.多元參與機制,包括病友、健保署、藥廠,並兼具照顧經濟弱勢病友。

2.對尚有不確定性之癌症新藥,透過真實世界數據,提供健保作為是否常規給付的參考,以利健保資源有效運用。

3.融入癌友共同負擔但需有上限,降低癌友財務負擔,及早使用新藥。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健保給付 癌症治療 健保費 癌症新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