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海綿寶寶抗腫瘤 乳癌新藥納健保


報系資料照 記者屠惠剛/攝影

基隆外海及澎湖瓦硐的潮間帶地區,有種叫做「黑色軟海綿」(Halichondria okadai)動物,這種黑黑醜醜的海綿寶寶,日本科學家發現它可治療乳癌,還開發新藥在台灣上市。

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科學家平田義正(Yoshimasa Hirata),1986年發現生長在神奈川縣三浦半島的黑色軟海綿,具有抗腫瘤效果,並將海棉中的物質送往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經過24年努力終於開發出乳癌新藥。

這款新藥2010年在美國上市後,這個月終於獲得台灣健保給付,作為乳癌患者化療的後線用藥,預估6個療程可省下近46萬元。這種海洋生物在日本被當寶貝,一度曾想大量養殖發展新藥,台灣卻錯失良機,某種程度反應台灣發展生技業老是碰到瓶頸。

過去常見的癌症化療藥物如歐洲紫杉醇、太平洋紫杉醇是從植物提煉,小紅莓則是化學合成,從動物海綿作出來的化療藥還是頭一遭;日本方面約需600公斤的黑色軟海綿,才有辦法分離出相當一粒米重量的癌症治療物。

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女性每年約新增1萬名乳癌患者,其中兩成是末期乳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近年乳癌藥物研發著重在荷爾蒙治療,乳癌治療雖像慢性病,但三陰性乳癌一直是目前較棘手的乳癌類型。

新光醫院乳癌中心主任鄭翠芬也說,國內逾半數乳癌患者的年齡介於30歲到55歲,這些病友罹癌時都非常年輕。

早期乳癌治癒率高,國健署雖提供45歲以上女性每2年一次乳癌篩檢,但篩檢率僅36%,許多婦女錯失早期發現機會。

乳癌 化療 紫杉醇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