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腺病毒為載體 殺死大腸直腸癌細胞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右)頒贈榮譽校友給張平倫,由張的遺孀吳瑟娟(左)出席授獎。<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右)頒贈榮譽校友給張平倫,由張的遺孀吳瑟娟(左)出席授獎。 記者鄧桂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利用帶有抗原的腺病毒,注射到具有KRAS基因突變的大腸直腸癌實驗鼠上,這種「以毒攻毒」方式可分解腫瘤細胞,又可維持正常細胞的運作。未來只要通過臨床試驗,將成為全球首度以腺病毒分解KRAS基因突變腫瘤的標靶治療方法。

已故馬來西亞籍華人、肯油企業創辦人張平倫,在2年前罹患血癌來台治療,生前肯定台灣醫療水準高,跨海遺愛捐贈2億元研究經費給陽明大學,於今年5月成立「張平倫癌症研究中心」,希望台灣醫療研究團隊能幫助更多民眾抗癌。

研究中心主任、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腫瘤致癌基因專一性的腫瘤分解腺病毒」研究已有5年多,研究中心成立後,加快研究腳步,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並取得相關研究的專利。

劉俊煌指出,KRAS致癌基因突變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等癌症有密切關係,目前已知有30%大腸直腸癌、95%胰臟癌病人有KRAS基因突變,但醫界尚無針對KRAS基因突變腫瘤的標靶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以腺病毒作為載體,注射到有KRAS致癌基因突變腫瘤細胞的老鼠身上。實驗發現,腺病毒可促使致癌基因的腫瘤細胞分解,殲滅腫瘤細胞,並釋出抗原提高免疫反應。

劉俊煌表示,由於這種治療的對象具有專一性,沒有致癌基因的細胞不會被分解,因此不會破壞正常組織,副作用也跟著降低。

劉俊煌說,實驗用的腺病毒經人工改造,與一般會造成人體呼吸道、腸胃道感染的腺病毒不同,不易被肝臟吸收,也不會在正常細胞內繁殖;實驗統計,一個腺病毒可殺死一個以上腫瘤細胞。

陽明大學昨頒贈榮譽校友給張平倫,由張的遺孀吳瑟娟出席授獎。吳瑟娟說,她相信新研究能更精準對付癌細胞,讓病友獲得更好的治療品質。

【2014/11/28 聯合報】

腫瘤 腺病毒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