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放射治療跨一步 台東基督教醫院直線加速器儀器今啟用

台東基督教醫院分擔在地重症醫療,讓癌症治療不再奔波外縣市就診,添購最新500萬元美金直線加速器儀器,並於今天正式啟用。記者尤聰光/翻攝
台東基督教醫院分擔在地重症醫療,讓癌症治療不再奔波外縣市就診,添購最新500萬元美金直線加速器儀器,並於今天正式啟用。記者尤聰光/翻攝

台東基督教醫院分擔在地重症醫療,讓癌症治療不再奔波外縣市就診,添購最新500萬元美金直線加速器儀器,並於今天正式啟用。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表示,更多台東癌症病友能在地接受放射治療了。

鄭鴻鈞指出,東基的直線加速器是國內目前最先進,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同機型但最新款的儀器,光主機就重達12公噸,誤差僅2毫米內,可以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使身體狀況不允許手術治療的年長病患能獲得醫治。

台東癌症放射治療資源不足,台東癌症病患大多到外縣市去,而放射治療依癌別及期別的不同,會要做20至30多次,往往療程花上好幾個月,離鄉求醫所衍生的住宿、交通等問題,讓抗癌之路艱辛,很病友無奈選擇放棄。

東基啟用直線加速器,未來將大幅降低台東癌症病友到外地治療,以及治療後獲得很好的長期追蹤。且相較於外科手術,放射手術不需要對病人麻醉,較適合高齡與手術麻醉風險高的病人,也可彌補台東外科人才少的窘境。

鄭鴻鈞強調,最新的直線加速器它使放射治療更為精準、安全,大幅降低副作用反應。同時具備「調強及調形治療」、「影像導引」、「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三大優勢。

直線加速器結合了放射治療與電腦斷層掃描,方便放療時,4D同步掌握腫瘤位置的瞬間移動,尤其是位在內臟的腫瘤,會因為病人的呼吸、腸道蠕動,在身體裡的位置有些微差距。

影像導引藉由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精準知道治療的「靶點」如何移動,在治療計畫的設計上,就跟著腫瘤的移動,進行更精準的治療。不再以大範圍去涵蓋腫瘤所有的移動,而是縮小範圍,精準打擊,減少過程中產生的副作用。

這台儀器除了放射治療,還有放射手術。是借助高科技,把腫瘤瞬間定位,並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很大的放射治療劑量打到腫瘤部位,產生類似刀子般的療效,瞬間把癌細胞摧毀。

放射治療 癌症治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