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影/健保釋出癌症免疫療法名額 醫界:比五月天的票難搶

義大醫院胸腔科醫師李和昇表示,久咳一個多月的肺癌婦人,化療打到第三線藥物都不見效,搶到免疫療法健保名額後,目前控制良好。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胸腔科醫師李和昇表示,久咳一個多月的肺癌婦人,化療打到第三線藥物都不見效,搶到免疫療法健保名額後,目前控制良好。記者王昭月/攝影

癌症居國人死因之首,醫界不斷追求解方,近2、3年以「免疫療法」最為熱門,但因仍屬自費且價格高昂,非一般人能負擔,因此衛福部健保署今年4月起釋出800個健保名額供各醫院申請,一開放就被搶翻,醫界形容「比搶五月天的票更難」。

癌症治療早年以開刀、放療與化療為主,20世紀末興起標靶治療,近10年進入免疫治療時代。

「免疫治療是以藥物喚醒自體免疫系統,發揮辨識及消滅變異細胞的功能達到治療」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說,癌細胞很聰明,會擋住人體免疫系統,肆無忌憚地發展,而現今的「免疫療法」則可揭去遮擋的黑紗,讓免疫系統活化,揪出癌細胞殺滅,相對於化療與標靶治療,更能長期控制癌症。

義大醫院胸腔科醫師李和昇說,化療會將好的壞的細胞一起傷害,免疫療法只針對癌細胞。絕大部分免疫系統正常的癌症病患接受治療後副作用更低。對化療不見成效但符合免疫療法條件的患者,可說是最後的希望。已知證據也顯示,免疫療法優於化療等傳統療法,可惜目前仍屬自費,每月藥費約需2、30萬。

不過健保署今年4月起,釋出全國800個免疫療法名額,讓癌末病患如獲甘霖。李和昇即為一名70歲婦人及一名50多歲澎湖男子搶到名額,他說,「比搶五月天的票更難」。

李和昇說,劉姓婦人去年9月咳嗽1個多月,左肺檢出6、7公分大的腫瘤且已轉移,化療打到第3線藥物都沒用,但接受免疫療法後,控制良好。

饒坤銘表示,民眾不要以為癌末就一定沒救,癌症治療現已走向精準化與個人化,大部分病人已能緩解症狀或延長生命,免疫療法雖不是絕對的萬靈丹,卻是指日可待。

免疫療法 化療 自體免疫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