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800免疫療法給付名額 本周恐搶光

健保署昨起給付八大癌症免疫療法,名額僅800個,上午醫院8點一開診,腫瘤科醫師就急著幫病患上傳資料,昨天總計有38間醫院上傳243件申請案,其中155案被受理。臨床醫師推估,依此速度,本周所有各額就會被搶光。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昨天受理的155案,包括肺癌58件、肝癌29件、黑色素瘤胃癌各17件、腎癌16件、泌尿道上皮癌14件、頭頸癌及淋巴瘤各2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這只是第一關拿到號碼牌,還須通過另一名醫師審核,通過後,才算是真正取得用藥資格。

不過,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免疫療法納健保給付,是癌症病人和家屬引頸期盼的事,但納保機制啟動後,大家又不免擔憂在限額給付之下,「真的有機會用到嗎」或「萬一用不到怎麼辦」,該會因而接到不少病家請求擠進名單。

再加上免疫療法給付也要符合相關臨床條件,使得臨床醫師在檢測病患時也開始焦慮:「若幫病人提申請案沒過怎麼辦」,形成醫師、病人及家屬三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況。

對於健保給付免疫用藥,台北慈濟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也說,「感謝健保德政,終於踏出第一步」,但對於肺癌臨床醫師而言,篩檢配套措施尚待加強,以免讓醫師綁手綁腳。

對此,戴雪詠表示,健保署依臨床試驗數據,要求每個癌藥用相對應的檢驗方法,以確認病患有效反應率。這是基於科學數據,確保公平性。

王正旭表示,大家都知道,健保署好不容易擠出經費給付免疫療法新藥來幫助癌症病人,但未來是否能有更有效的方式來執行高價新藥或新醫療科技的給付?或許檢討調高部分負擔制度會是好的方案。

王正旭解釋,目前健保的部分負擔制度並沒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不只重大傷病患者免除部分負擔的合理性要檢討,藥品部分負擔訂定200元的上限也應該調高。

免疫療法 黑色素瘤 肺癌 肝癌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