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治癌痛 嗎啡藥緩痛不上癮

【聯合晚報╱李樹人】

嗎啡,這不是毒品嗎?」因腫瘤轉移至脊椎出現壓迫神經,50歲乳癌患者痛苦難耐,但一聽到醫師建議使用嗎啡等強效鴉片類藥物控制疼痛,卻嚇得不願繼續治療,擔心自己染上毒癮。

惡性腫瘤(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冠,患者除了面對死亡恐懼,還需承受腫瘤壓迫神經及治療產生的疼痛,常讓病人萌生死意,不想多受折磨。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表示,臨床觀察,癌細胞轉移的晚期癌友中,約有一半以上飽受疼痛之苦,且疼痛感達中重度以上,如果沒有藥物協助,可能因疼痛難耐失去求生意志。

林至芃指出,癌症患者的疼痛主要來自腫瘤對周圍組織壓迫、破壞,或遠端轉移到骨頭及神經壓迫,疼痛感非旁人所能感受,就有癌患想跳樓輕生,一死百了。但只要在醫師評估下,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弱效鴉片類和強效鴉片類(如嗎啡)等藥物,就能有效減輕疼痛,大幅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按醫囑 不會有成癮問題

不過,許多患者一聽到「嗎啡」、「鴉片」就嚇到,以為自己病情已到了末期;還有些病人擔心上癮,出院後仍須持續用「毒」。

林至芃說,不管嗎啡或鴉片,都屬於治療用藥物,可用來改善疼痛,只要在醫師評估下使用,不會有成癮問題,癌友及家屬不用擔心。其中鴉片類藥物是控制重度疼痛的首要選擇,癌症疼痛過往國內使用管制相對嚴格,選擇性也少,臨床使用量遠低於其它先進國家。

可有效緩解疼痛

目前衛生主管機關已因應臨床需求,開始評估增加臨床用藥的選擇性,除了嗎啡,未來將有更多癌症疼痛藥物,可用來減輕癌友疼痛。

林至芃指出,長期處於疼痛狀況,容易讓人憂鬱、焦慮,嚴重影響患者情緒和生活品質,如有中重度的疼痛問題,不論是癌症末期或是其他疾病引起,都應主動告知醫師,可尋求強效鴉片類藥物止痛治療。

【2014/08/30 聯合晚報】

嗎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