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補充維他命D 可降低癌發生率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

大部分民眾對維他命D的認知停留在維持骨頭健康,但近期的流行病學研究指出,維他命D不僅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力、抗發炎及改善糖尿病人血糖血壓的控制,若達一定濃度,甚至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指出,人體皮膚可藉由日曬產生維他命D,占整體來源的90%,它的功用過去只被認為在保持骨骼及人體內鈣離子的平衡,但近期的癌症流行病學研究報告顯示血液中維他命D達一定濃度,大腸癌、乳癌等發生率會明顯降低,若每日補充1000單位的維他命D,降低幅度可達50%。

不過,也有其他報告指出維他命D和癌症發生率無關,對此,長庚醫院進行長達34周的動物實驗,分別餵食小白鼠含量0、正常含量及3倍含量維他命D的飼料,1個月後再加入能引發膽道癌的毒水,觀察小白鼠體內癌細胞的生長情形。

實驗結果顯示,第20周維他命D含量0的小白鼠已誘發出4顆腫瘤,正常含量的2顆,3倍含量則無,直至第21周才長出2顆;5周後,3倍含量維他命D的腫瘤生長速度維持不變,正常含量及含量0的分別成長至1.2倍、1.4倍。

江坤俊表示,雖然誘發、影響腫瘤生長的因素很多,但此結果足以推論血液中維他命D的濃度確實與癌症的發生率成反比,且不會有副作用,目前院方正致力研究最佳的維他命D補充劑量。

他指出,幫助人體產生維他命D的陽光限於正午時分,每天曬約15分鐘即可達正常濃度,但若做防曬措施則無效。現代人愛美怕曬黑,且過度日曬有罹患皮膚癌疑慮,基隆地區又多雨,市民的維他命D濃度大多不足,建議民眾可藉由口服補充維他命D來達到抗癌的效果。

【2014/06/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