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腦瘤復發因子 陽明、榮總團隊找到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容易復發,患者從診斷到過世常撐不過兩年時間。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研究團隊近來發現腦瘤的復發因子,細胞中的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如果表現量低,會讓腫瘤復發、惡化,研究將「miR142-3p」在體外製成藥物,再經過局部注射,未來有機會可以治療腦瘤。

惡性腦瘤治療棘手,前教育部長林清江、前中信創辦人辜濂松等人都因腦瘤過世,前美國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發現腦瘤不過半年,就不敵病魔死亡。

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邱士華說,經過細胞實驗及老鼠實驗,發現這項方法可以抑制腫瘤生長,將進一步申請人體臨床實驗,希望未來能實際應用於腦瘤的治療、預防復發,幫助患者延長存活時間。

邱士華表示,惡性腦瘤就算手術、放療、化療效果不錯,但復發率高,目前臨床藥物價格也非常貴,一個月要花費30萬元,但也只能多延長三到六個月的壽命。

近來榮陽團隊收集國內多家醫院、70幾名腦瘤患者的腫瘤組織,找出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是讓腦瘤惡化、復發的重要因子。

邱士華說,微小核糖核酸是存在於細胞內的一種物質,扮演調控人體基因的角色,研究發現,惡性腦瘤患者的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表現量低。

找出腦瘤復發重要關鍵後,可以轉為治療藥物。研究也試著在體外以化學合成微小核糖核酸「miR142-3p」,由於微小核糖核酸很小,很容易在組織、血液中被分解代謝,團隊試著以載體包覆,可透過局部注射到腦瘤部位治療患者。

腦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